3/29/2014

兩岸是蝦米關係?

連戰年初去北京朝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終於親口向習近平當面提到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希望在一中架構或一中框架下,建立互信,化解分歧,連戰並強調兩岸不是國際關係。

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一中架構」或是「一中框架」,中國的定義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餘地,連「一中各表」也消失不見了,猶如魚與熊掌不可得兼。

兩岸是蝦米關係?俗稱的「兩岸」只是一個籠統含糊的名詞,涉及中國與中華民國流亡政府及台灣之間的不同地位問題,應該分別看待,才能正確解讀。兩個中國政府互爭中國代表權,早在1971年聯合國已解決,蔣介石的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由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變成不能代表中國的非法政府,並不涉及台灣地位問題。「一中原則」是中國內部問題,不該將台灣牽扯其中,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顯示中國極端蠻橫無理,台灣的主權不屬於中國是<舊金山和約>所明定,也是國際共識。

馬英九上任後,推翻李登輝的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及陳水扁「一邊一國」的主張,認為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他站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領導人的立場說話,但台灣的主權既不屬於中華民國流亡政府,馬英九無權藉「兩岸」之詞,把台灣視為中國的國內事務。否則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豈不是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始終鐵板一塊,堅持「一中原則」、「一國兩制」。「一中原則」要拆除「中華民國」招牌,那是中國內部問題。但「一國兩制」則要將台灣香港化,變成中國特區,台灣人民自然不能接受。

台灣因為在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下,有國家認同與統獨爭議,意見分歧。台灣人民長期遭受獨裁、腐敗的國民黨壓迫,渴望當家作主,統一等於被併吞,被另一個外來政權統治,因此獨立才是台灣唯一活路。但是少數生活在台灣,自認是中國人的游離分子,卻站在中國的立場,與中國唱和。表面上,捍衛「中華民國」聲嘶力竭,實際上,卻由反共變親共,要「聯共制台」。然而,台灣本土最大的政黨為了選舉考量,認同中華民國體制,將台灣與中華民國劃上等號,無異自甘捲入中國內部糾紛漩渦,這是台灣潛藏的危機。

其實,中國並非容許「中華民國」存在,只是在無力犯台前,暫時讓國民黨看住台灣而已。國民黨只是共產黨的看門狗,共產黨則是國民黨的總後台,互相呼應。夾雜兩岸跨海政商、權貴利益集團聯手把台灣當搖錢樹,掏空台灣,假藉促進兩岸和平,為自己的利益奔走。

總之,兩岸關係的「一個中國」問題,是國、共兩個中國政黨,也是北京與台北兩個中國政府的內部紛爭問題,與台灣無關。台灣領土主權不屬於中國,受國際法所規範。台灣人民有權依據「主權在民」選出自己的政府,宣告獨立於中國之外,與中國無關,決定不再接受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統治,不再依附於「中華民國」名義之下,「借殼上市」。積極向國際社會表現自我主權,成為一個法理上的國家,尋求世界各國支持與承認,建立平等外交關係,共存共榮。並與美國、日本及亞太民主國家站在同一戰略位置,擺脫一中牽連。當然,要實現這一目標,台灣人民必須要有保家衛國的堅定意志、決心與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