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新臺灣的正義熱情正在燃燒

立法院議場首度遭抗議民眾闖入占據,這是臺灣政壇奇聞,也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焦點。為抗議黑箱服貿,三百多名學生占領議場已近兩天兩夜,場外擁入一、二萬聲援民眾,總動員能量有增無減,已久無法激起社會熱情的火種,目前正醞釀全臺遍地開花!另外,遠在南臺灣的高雄青年學生也在美麗島捷運站發起「反服貿 照亮美麗島 反暴政 人民站出來」行動。這股青春洋溢的正義聲音正南北串連,透過媒體傳達全臺與世界各地。

馬政府標榜兩岸洽簽服務貿易協議,是在對等基礎上相互開放市場,臺灣將比其他國家享有「先占先贏」,勢必為服務業帶來廣大商機,並聲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讓:臺灣服務業總產值增加四億美元,就業增加一、二萬人;臺灣服務業輸出中國總值增加四.○二億美元,中國服務業輸出臺灣總值增加○.九二億美元。預期臺灣出口增加值與成長率都比中國高出三倍以上,約四與一之比,臺灣獲益明顯大於對方。但如此斬釘截鐵的利益與商機,卻何竟畏懼國會實質審查,一意強渡關山?而七○%的民意要求「逐條審查」,何以民調已低至九%的馬總統,憑藉什麼還膽敢一意孤行強制國會做橡皮圖章?我們真的很懷疑。

雖然,學生占據立法院,讓國會尊嚴掃地,淪為所謂「世界級笑話」,但這難道不是執政黨強橫與民進黨無能所共同釀成的惡果?馬政府針對該協議對臺灣產業與人民生計的傷害,無法清楚的向國人交代,也未能提出周全的因應配套措施,以致相關產業反彈甚巨;而民進黨卻也未能就國人的質疑向政府強力論辯,並提出重新對等談判的方針和建議,兩大黨九個多月來的因循苟且態度,民間早已累積憤懣能量,這正是激發民眾不滿與青年學生抗議的導火線。即使部分媒體細數著學生占據國會殿堂、破壞公物的種種「劣行」,儼然民主鬧劇下的「全民公敵」,但絕不容掩蓋他們要求「審查」的廣泛民意與訴求。今執政黨挾持國會,用三十秒粗暴通過服貿協議,既無程序正義,更無實質道義,這才是真正的「全民公敵」。

近三十年來,臺灣人民用無數次的熱血奮鬥,終結戒嚴、報禁、黨禁與萬年國會,好不容易才建立如今的民主體制,但國會運作的一再失靈,朝野藍綠一味追逐選票,問政流於做秀、粗俗化,甚至為個體之利、黨利凌駕全民利益,今連原應安心就學的青年學生都不甘於被政客蒙蔽,這難道不是造成今日國會殿堂淪陷的罪魁禍首?《兩岸服貿協議》所涉及對臺灣的影響甚巨,畢竟兩岸經濟量體差異太大,臺灣提供超外資待遇產業對產業衝擊特別顯著,是否有能力承受?又准許獨資經營造成商業據點無限制擴充、外勞大舉來臺,對臺灣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影響本國就業市場與薪資所得等問題,藍綠國會立委諸公豈能置若罔聞?

如今,當民意占據了立法院,國會議長要捍衛的絕不是議場形式的尊嚴,而是彰顯民意神聖殿堂的民主價值,動用警察權排拒抗議是下下策,只會製造更多衝突與反彈,國民黨是執政的多數黨,既然聲稱信奉「民主價值」,那麼,就應請立委諸公逐條用心審查,真正為國家安全、服務業前途與國人就業生計把關,這才是上策,是全民之福。

馬英九連任總統後,即積極尋求歷史定位和價值,但卻不敵日益滑落的民調,追尋政績的急迫感似乎更讓他手足失措,施政慌亂朝令夕改,給國家社會帶來紛亂不安。若服貿協議背後政治目的爭議迭起,交代不清,甚至遭外界質疑為「馬習會」的門票,則當然無法獲得國人認同。總之,服貿協議不能成為中國「以經促統、以商逼政、完成統一」的工具,這是國人的共識。面對當前國會抗爭的僵局,如果江宜樺院長未能體察實情,把握問題之價值,立即懸崖勒馬,則除了下臺之外,別無他途。而馬總統與王金平院長自當須從全民權益角度回應學生正面之訴求,嚴正以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