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馬腳茸終將永遠懸吊 進退失據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日前推出「鹿茸上馬英九的困境」乙文,引發國人熱烈迴響。意指素有馬腳茸(馬卡茸)之稱的馬英九先生,攀援於鹿角兩側(暗指海峽二邊),勢將兩頭落空。本期的英國經濟學人也同步推出一文,指出馬英九在台灣幾近喪失民心,多數民意認為,馬英九推動的服貿協定,是把台灣前途典當予中國(A Chinese Pawn),以換取中國對馬政權的信任與青睞。經濟學人分析指出,如此一來,馬腳茸終將永遠懸吊,遊走於鹿茸兩側鹿角,左右失據,進退不得。

經濟學人指出,過去多個月來,台灣局勢對馬英九而言越來越艱難。分析內容,先把去年國民黨內的九月政爭,從頭到尾說了一遍。政爭起源於馬英九指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公器私用(Influence-Peddling)(最為人所熟知的一語:「如果這不是關說,那什麼叫做關說」),結果造成國民黨黨內團結的解體,馬英九也因此內傷嚴重,滿臉尷尬。九月攻爭事件,凸顯了馬英九不食人間煙火的貴族性格,以及獨裁的癖性。從此以降,一路走來,馬英九民調直直降落。經濟學人的看法指出,僅管中國方面,一直想在服貿的輿論議題上突破重圍;然而,現在馬英九的民調,達到史上最低點,如何突圍破冰?跡象顯示,同情學生反服貿的大眾人數持續增長中。

《英國經濟學人》的分析也指出,服貿協定去年6月由台灣與中國簽定,馬英九最為關切的是銀行金融,E貿易與健康保險等議題,這些問題的解決,被馬英九視為,進一步謀取中國好感與兩岸和解的「獎賞報酬」。然而跟馬英九觀點完全相左,學生與民進黨的看法認為,服貿協定將導致中國商業大舉入侵,台灣本土的競爭者將遭中國資金淹沒;另一方面,台灣言論自由將受威脅,例如出版、媒體;還有中國低廉勞力將取代本土工人。學生與抗議人士認為,馬政權在簽定服貿時,刻意偷偷摸摸地迴避台灣社會的監督。

分析中指出,學生攻佔立法院3天後,根據經濟學人「榕園論壇」指出,馬英九認為,服貿未能完成立法,將會對台灣產生「嚴重後果」。一旦退回服貿,台灣也將被看成不受信賴的貿易夥伴。馬英九也否認,服貿將導致台灣工作機會被中國人士取代,而且一旦發生國家安全問題時,政府將加強貿易壁壘以資因應。分析中指出,馬英九的論述不但說服不了學生,連大眾也不予信任。報導中,引述TVBS電視台於3月20-21日的民調指出,近半數的受訪者贊成學生的「反服貿抗議」行動,而「支持服貿者」只有1/5。顯然可見,連親馬的媒體都出現反馬聲音,因為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趴趴往下掉。

經濟學人也指出,部份亞洲地區的學運被視為「理想意識」化身,所以馬英九格外謹慎回應學生的所作所為,避開明白譴責。他說:學生對國家事務表達關心是好現象。並說:我讚賞學生的熱情。他也指出,連警察也找不出任何理由,可藉武力強行把學生從立法院議場驅散。分析中也指出,中國方面,對於近來台灣太陽花學運的社會震盪,顯得故意不為動。北京當地報紙《環球時報》就說學生的佔領行動,只是「一撮一群人在戲院雜耍」。然而,不利的局勢,讓馬英九不得不承認問題變得更加棘手。他說:台灣還未能與中國發展出「重要共識」。

未來的馬英九,能夠在鹿茸兩頭遊走擺渡的機會不多了,他當然可以繼續兩邊討好,伺機陳倉暗渡;或者選擇抓住一邊的鹿茸,然後被另一邊看破手腳(馬腳)。不論未來馬英九做出那一種抉擇,其未來2年多的總統任期,總難逃遭到一方唾棄的歷史命運。

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318太陽花學運將以何種面貌收場,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越多人一起關心這個國家,光明的亮度就會增加,就如太陽花學運全球網站(民主凌晨4點,4am.tw)所做的呼籲告白,「沒有你的天光,將暗淡失光」。台灣學運未來,所稟持的不就是一個「台灣天光」的夢想?正如美國民權運動導師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 Jr.),1963年於美國華盛頓所發表的「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一般:「我的朋友,今天我對你們說,無論今天、未來我們面對的困難如何?我依然有個夢想,這是一個根植我們土地與血液裡的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