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年輕人沒退路 只能往前衝

李清遠

我愛吃,也懂吃,又會煮,但從台中到台北念書後,我必須用高價取得食物,還不見得能滿足我,這種成本是炒房造成的,因商家要付高額租金;還有自由貿易下,食物因長程運送需要處理,產生很多食安問題。我決定反抗,從自己三餐做起,我到市場買菜自己炒,便宜外面好多,以前一天外食就超過300塊,現在我買300塊的肉來滷,可以吃一禮拜。
台灣從輕工業、重工業,到現在服務業,一路都是進步觀點,問題是,進步觀點裡,上一代賺的錢不斷累積,留給子孫的禍害也越來越高。環境污染、核電問題,現實債務明顯可見;還有自由貿易下,我們逐漸喪失自主能力。軍公教退休金給上一代種種好處;我們現在付勞健保,等我們老了,還有人付嗎?這些壓得年輕人覺得,天花板快掉下來了,以後誰養我們?年輕人清貧,居住大不易。反服貿只是引爆點,背後綜合的是這些所有未解的問題。
像我爺爺是皮鞋匠,住違建養大6個小孩,其中有教授跟銀行家,這在上世代很常見,但少子化下,我們沒有教職,要做銀行家也被其他國家吃死了,而且老屁股不走,哪有位子?享有權力資源的人也不願分享,貪婪或想取得更大市場,不可能讓步。上一代靠著肥沃土壤長出果實後,卻不施肥,我們下一代是要怎麼長出好花?我們開不出花,又想望開花,所以我們上街開花,遍地開花。
大人說:「你們沒有競爭力,因為不努力。」我爸是大學教授,我媽是國中老師,我念台大,大家說我很有競爭力。但我再怎麼努力也不會有競爭力,因為競爭力是畫大餅,這餅都被上一世代畫走了,根本沒餅給我們,要怎麼畫?像我畢業也只是勞工,所有資源在老闆手上,當老闆說給我22K,我再有實力有用嗎?

抗爭奪回生活權利

感謝有新媒體。我們存活在舊媒體最壞的時代,舊媒體娛樂化,失去社會責任與監督政府的能力,我們不信任,感到危機跟失望,這時新媒體出現了,我們取得更多知識,發展論述。2006年出現臉書,大家有點投合,就會產生火花,包括革命火花。
我們抗爭,是要奪回生活的權利。我們不想出走。我真的很喜歡台灣,很多不同思想、可愛的人,我們唱原住民的歌,用客家話唱歌演戲,我們喜歡這種多元,很豐富,可能性很多。我們對台灣認同很強,沒人想離開家。我不認為要藉由自由貿易,到其他國家才能得到我要的生活,可以在台灣創造。既然我們是崩世代,什麼都崩解,就自己重建。其實這次運動,很多中老世代支援我們,資源可以共享,世代對立可以是很小的。
看到台灣經濟被對岸滲透,隨之而來的政治滲透,我們覺得要失去國家了,所以必須自立自強,踏實種出自己的東西,做出我們的餅,我們不再祈求過往的發展模式,因為那只會創造那樣大的餅,繼續供那些少數既得利益者獨佔。我們沒有退路,只能往前衝。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台大社工系學生、公視peopo公民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