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林飛帆們,你們的時代來了

楊斯棓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舉手投足無不成為媒體焦點。聲東擊西佔立院,出乎意料的達到「一夫夜呼,眾人四應」之效,親中的媒體用斷章取義的方式醜化他們,親中的混混用武器、信號彈、鞭炮意圖傷害支持林飛帆的群眾,林飛帆等人看似四面受敵,其實八面威風,背後有許多社會中堅份子跟學生、媽媽的支持。

回頭來檢討我們的立法委員,不單服貿,舉核四來說,意圖通過預算的理由大多滑天下之大稽。

前年年底,核四通過第四次追加預算一百零二億,四十七位立委通過,新新聞雜誌逐一訪問投票贊成核四預算之理,黃昭順說:「我反核,票是別人幫我投的」,試問,如果立委的票,別人可以代投,這個國會殿堂,哪一點神聖了?

荒腔走板的當然不只黃昭順,整個立院罄竹難書。有的立委私生活極不檢點,與法定配偶以外的女性在汽車旅館進行性行為,但靠著經營紅白帖,竟然也拿十幾萬票連任,然後就沾沾自喜,自以為走路有風。

這是因為台灣相當比例的選民有非常重的奴隸性格,他們不管候選人的品格,他們只管兒女嫁娶時,誰有來露臉致詞,中秋重陽,誰送來摸彩禮品,這也難怪,即使國會全面改選,我們擺脫了「老表」,卻來了一堆「金錶」(某經營汽車旅館的立委,資產超過十億台幣,還有中國高爾夫球證),國會說素質提昇多少,也難以服人。

我們的國會,能不能有一群專業問政,不靠政治資源累積身家的人?

林飛帆說他的生涯規劃是去國外留學,未來也不排除從政。私以為,時間不等人,上一次風起雲湧的學運是二十四年前的野百合(野草莓未捲起狂潮),下一次不知道要多久以後。我們何其不幸,遇到馬英九點二;我們何其有幸,躬逢太陽花之盛。

媒體報導,林飛帆的綠色軍裝外套因為很多人爭相購買賣到斷貨,讓人想起幾十年前,許多人爭相模仿某一位政治明星的打扮(短褲、打鳥帽),以此推估,不難知道目前林飛帆的「民間聲望」之高,筆者跟人家趕流行,也託剛好赴日旅遊的友人帶回來一件,友人告知,此行一共受四人委託,帶了四件回台,林飛帆魅力,確實不同凡響。

台灣人一人一年只讀兩本書,日人、韓人是我們的五倍閱讀量,衷心希望林飛帆多開一點書單,感染這一代人認真閱讀,既廣讀且精讀。

更私心的希望,林飛帆及早準備進軍國會,什麼叫千載難逢?今年就是林飛帆一干人進入政壇、翻轉政壇的千載難逢之機!

有你們進國會,我們才不會想移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