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台灣未來就是年輕人未來

蔡英文


那一晚,學生衝進立法院,佔領議場,我的心情很沉重。台灣的民主陷入了結構性危機,學生選擇佔領代表民意的國會,意味著他們覺得在現有的政治結構中,不這麼做,自己的意見就不會被看見。這不是因為服貿協議的簽訂而突然冒出來的問題,而是從大埔徵地、洪仲丘案以來,一路的挫折所累積的爆發。學生們因同情弱勢的初衷而走上街頭,一直到發現本該解決問題的政治力量,長期對於民意視而不見。於是他們發現,不改變政治結構,就無法扭轉台灣的民主困境。
這場政治的僵局不是藍綠問題,而是人民與既有政治力量之間的緊張關係。所以有人問我,支持學生因為反對「黑箱服貿」而佔領國會的行動,會不會遭遇「逢中必反」的政治指控?請不要這樣想。長期以來,台灣政治一直被困在二元對立的思考邏輯中,馬政府有意操作的這種對抗邏輯,嚴重的貽誤了台灣民主深化的可能性。台灣的國際處境艱難,國際經貿必須有完整的戰略,在民主時代,更應該與人民充分溝通,而不是草率為之。韓美FTA的衝突殷鑑在前,號稱「有國際觀」的政府,何以沒有感受到,這麼多的人民站上街頭,就是抗議政府粗暴而缺乏民主精神的處置方式。

依賴中國效果有限

在服貿協議簽定的過程中,政府採取事前蒙蔽、事後硬塞的方式,強迫人民把這帖不知好壞的藥吞下去。他們說這是苦口的良藥,但過去六年來,馬政府在經濟上緊緊依賴中國的作法,效果遠不如他們所宣傳的良好。經濟衰退、薪資凍結、物價飛漲,過於快速與密切的交往,反而使得台灣的經濟面臨了結構性的困境。面對這場困境,馬政府並不優先解決人民對於談判不透明、事先沒評估、審查太草率的疑慮,反而去恐嚇人民,這帖藥不吃下去,就會失信於國際。
人民很焦慮,因為他們發現,在兩岸交往中獲利的,大多是原本在社會上佔有優勢的人;面對國內經濟衰退、薪資凍結苦果的,卻是普通的薪水階級。「愛拼才會贏」曾經是台灣人的信仰,但這一代的年輕人卻因為經濟結構的失衡,面臨了努力卻不會成功的窘境。政府對年輕人的焦慮視而不見,只會以華美的詞藻欺騙、或者以嚴厲的態度恐嚇。我認為,這種傲慢而不願面對民意的態度,已經違背了大多數人民所認知的民主精神。
民主是台灣最重要而珍貴的資產,當我們一向驕傲的民主面臨危機,整個社會應該要凝聚起來,一同尋找出路。我在此呼籲社會上所有有影響力的人,我們所擁有的小小聲望,來自社會對於承擔責任的企盼。我們有責任,督促這個政府出面解決問題。如果能因為這次學運,督促我們建立一套公開透明的監督機制,來強化政府與人民之間的相互信賴。這對極端複雜的兩岸關係而言,將是一個正數。那麼,這就會是這次學運,對於台灣所做出的最大貢獻。
匆匆一瞥的電視訪問中,一位年輕人被主持人問到,站出來是為了台灣的未來,還是為了自己?他的回答觸動了我,他說:「台灣的未來,不就是我的未來嗎?」

民進黨前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