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台灣的警訊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中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日昨應邀來台,在世台會舉辦的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發表專題演講「台灣前途與主權獨立策略」。譚慎格坦承他是天生的悲觀主義者,他認為,面對中國經濟兼併、國防擴張,若要確保台灣主權,台灣就必須將這兩個議題當作首要之務進行政治辯論。他直指台灣的緊張情勢與烏克蘭類似,俄羅斯想將烏克蘭重新納入版圖,很類似中國要將台灣納入版圖的手段,台灣的困境並非獨一無二。無獨有偶,美國政治學者、芝加哥大學講座米夏摩,在新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中國經濟、軍事日漸強大,十數年或數十年後,美國保不了台灣,台灣無從選擇,只能走向統一。這種看法對台灣來說,無疑是嚴峻的警訊,台灣的前途相當不樂觀。美國專家學者,對東亞與兩岸局勢的分析,南轅北轍,各逞其說。但只要立論客觀,言而有據,都值得重視,引以為鑒。

米夏摩認為中國崛起,中國的實力將與美國相仿,成為「巨人」。台灣勢必面臨嚴峻的後果,幾乎所有後果都很糟,時間不在台灣這一邊。對台灣而言,中國不僅是個問題,它根本是夢魘。中國持續成長,台灣註定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實質獨立將不可得。因為中國基於「民族主義」與「戰略安全」,奪取台灣勢在必行。前者,中國菁英與普羅大眾,都堅持台灣是神聖的固有領土。後者,則要吸收台灣的經濟、軍事資源,把台灣視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如果官方的和平統一無望,別無選擇只好動武,把美國趕出亞洲。美國有意捍衛台灣,但不能保證。他列舉數點理由,限於篇幅不及細表。其中,他還懷疑台灣人民有保護自己的決心。米夏摩最後的結論是,台灣應該努力爭取時間,爭回有利條件,以維持現狀或最大的自治權。他引用古希臘史家修昔底德的話:「強者做他們所能做的,弱者忍受他們所能忍受的。」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十數年或數時年,美、中、台之間,是否如米夏摩斬釘截鐵所推斷的持續直線發展,恐怕未必。一般人對政局預測,因變數太大,失準率也極高。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政權難保不垮台,美國居於確保亞洲第一島鏈的戰略需要,不會輕易退出,否則,美國在自由世界的龍頭地位即宣告終結。台灣地理位置具有舉足輕重的關鍵性作用,雖然處於兩大之間難為小,如果台灣不保,日本、韓國、菲律賓也岌岌可危,亞洲局勢將永無寧日。國際社會豈容許中國霸權擴張,武力侵犯不屬於其主權範圍的台灣。最重要的是台灣人民保家衛土的決心,台灣難道是爼上肉,令人任意宰割,再度被國際強權所出賣?

台灣有史四百餘年來,都遭受外來殖民政權統治。二次大戰後這一代絕大多數台灣人,長久遭受國民黨政權專制、獨裁的壓迫,渴望當家作主,統一等於被併吞或投降,再次淪為外來政權的奴隸,永劫不復。因此,獨立建國才是台灣唯一的活路,台灣不獨立,民主就無法落實。換言之,獨立與民主是一體兩面,民主體制必須在正確的國家定位下規劃、設計,追求台灣民主即無法迴避獨立問題。然而,台灣獨立的前提是,主觀方面必須台灣人民形成要求獨立的集體意識。客觀方面必須國際社會承認是一個獨立國家。這自然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卻不容台灣人民迴避與退讓。而美國一貫的立場是「一個中國、和平解決、兩岸對話」,台灣人民要展現更大的實力與決心,宣示獨立於中國之外,說服美國與友好國家,突破困境。

少數依附國民黨發家致富及深受國民黨洗腦教育影響的台灣人,仍舊跟隨國民黨腳步,由反共變親共,隔海唱和,「聯共制台」,致使台灣內部陷入國家認同與統獨爭議中,無法團結一致對外。中國虎視眈眈,一心一意要併吞台灣,突破第一島鏈的圍堵,以台灣為前哨站,與美國爭霸。毛澤東自詡統一戰線、黨的建設、武裝鬥爭是打垮國民黨的三大法寶。現在中國謀奪台灣策略,也脫離不了這種思維。首先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利用國、共和談假象,釋放「讓利」訊息,再威脅、分化民進黨入其殼中,瓦解台灣人的民心士氣,讓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個民族的印象「入島、入戶、入心」。其次為鞏固黨的領導,頒布「七不講」──不講普世價值、不講公民社會、不講言論自由等,堅持一黨專政,強化黨的控制力量,維穩居先。此外,對台採取兩手策略,一手大力擴充軍備,擴張勢力範圍,增加飛彈數量,不排除武力犯台。一手則利用柔性攻勢,「以商圍政」、「以經促統」,強化國營企業規模,驅使中小企業來台,啃蝕台灣經濟,這就是ECFA及服貿協議的真相,把台灣推入「一中市場」圈套,以便兩岸跨海政商、權貴利益集團掏空台灣的資源,屆時裡應外合,引共軍入台,中國奪取台灣有如囊中取物,不費一兵一卒,這是台灣最大的危機與挑戰。

誠如世台會這次主題「聯合民主友邦、團結公義力量」,台灣人民必須精誠團結,慎謀能斷,才能走出被掌控的命運,獨立自強,成為真正國家的主人。就像譚慎格所說:「唯有台灣人民願意專心致力為自己國家的經濟力量、國家安全及民主未來奮鬥時,台灣主權才能獲得國際上的支持。」台灣若要繼續生存,成為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並取得國際的支持,台灣人必須清楚表示獨立建國強烈的意願。無疑,世台會的「台灣獨立宣言」是台灣的指標:「我們誓言,集中全體海內外人民的意志與力量,決心清除殘留在台灣的外來政權餘孽,聯合世界上尊重自由民主的國家,抵抗意圖指染台灣的外國霸權。」、「我們決心,制定『台灣憲法』取代『中華民國憲法』,徹底打破外來『中華民國』體制,努力重建本土政權,早日完成建國使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