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14

經濟學人論馬:6年的總統任期,讓他的髮絲依舊茂密、烏溜溜,如此尊貴模樣,儼然讓人聯想他也是中國中央政治局領導階層的一員。

鹿茸(雄鹿初生的鹿角)中醫視為具有實質的滋補功效,一旦淪為馬英九眼中的鹿耳毛,已變得一文不值。這個錯置現象,直指一項問題核心,即馬英九的現實世界與台灣庶民之間,存在難以跨越的鴻溝;鹿茸事件也讓人民看到馬英九的現實世界,憑藉幻象堆砌構築;充滿茸茸鹿耳毛,看不出鹿角堅實質地。

3月29日甫推出的《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榕園論壇」(Banyan)文章中,即提出類似觀點,大加調侃馬英九。評論內容指出,馬英九極其重視外在觀感,他的光鮮可人臉蛋,其一筆一劃,皆出自於長期公職生涯的照料呵護。6年的總統任期,讓他的髮絲依舊茂密、烏溜溜,如此尊貴模樣,儼然讓人聯想他也是中國中央政治局領導階層的一員。

該評論也指出,馬英九回答問題方式,出其怪異,看似耐性回覆他人提問,卻一再老調重談,答非所問。這位台灣的領導者,也跟北京領導人同一模樣,毫不願意承認政府施政的基本立場及策略上,有所任何瑕疵;當然,馬英九也跟中國領導高層般,有著烏溜溜的秀髮,梳得油油亮亮。

除了外表善於梳理自我修飾之外,《英國經濟學人》也指出,馬英九的內在世界也援引孫中山為榜樣。孫中山是國民黨的創設者,也在中國被視為民族英雄,馬英九一心將孫中山視為精神導師,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同樣名垂青史,揚名立萬。該分評論也指出,馬英九的另一個內在使命,希望在其總統任內,達成海峽雙方的歷史性和解,如此,他就能像孫中山一樣在兩邊都能獲得推崇、仰望。

對於馬英九想藉今年11月假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的「鹿耳毛構想」,《經濟學人》也給予潑泠水,認為機會相當渺茫。分析中指出,根據外交禮節,台灣與中國,在中共眼中是人狗關係(Dog Relations)或譯為國王對臣下關係,因為台灣只會是中國附庸下的一個省,馬習會難成局。

《英國經濟學人》分析指出,中國一再吸盡(Reabsorb)台灣趨勢,已經清清楚楚。馬英九似乎有意加速此一發展路線,因為台灣經濟早已跟強大的中國交織為一體,中國也認為,抵抗統一的力量終將消蝕。屆時,台灣將成為中國自治區的一份子,就如香港一般,僅管台灣還可以繼續保有自己的軍隊。從馬英九一派輕鬆自在的鹿耳毛觀點,台灣回歸中國母親懷抱之後,中國就不會再用導彈以及強大武力對付台灣人了。

台灣人所關心的不是馬英九所言的茸茸鹿耳毛,而是具有實質意義的國家安全與未來,此為「318太陽花學運」反黑箱服貿崛起的原因。網路上,署名Hsr123(一位好女孩部落格),發表評論指出,台灣人不必在乎韓國以及其它國家所簽署的貿易協定,如何如何加以類比,重點在於把台灣安全擺在第一位;然而馬英九處理服貿議題做法,卻將其個人利益,高置於台灣未來前途之上;先跟中國簽好了,再找立法院強行背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