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4

數十萬台灣民眾抗議兩岸服貿協議

華爾街日報

著針對台灣和中國大陸一項貿易協議的抗議活動升級,數十萬台灣民眾週日聚集在台北市區的總統府外。

抗議活動組織者聲稱,35萬身著黑衣群眾在總統府前靜坐。台北警方則稱,抗議者的人數為21萬人。

組織者稱,群眾人數正在擴大,預計還將向離總統府兩個街區的立法院蔓延。立法院已被數百名抗議的學生佔領近兩週。

抗議的焦點是台北和北京去年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據台灣政府稱,該協議將向海峽兩岸的企業開放銀行、醫療照護和餐飲等服務行業。

反對者稱,該協議對企業集團有利,台灣中小型企業將很難參與競爭。他們還稱,該協議的談判程序並不透明,他們擔心隨著兩岸經濟關係變得更緊密,大陸可能會對台灣施加更多影響。

數十萬台灣民眾週日聚集在台北市區的總統府外抗議兩岸服貿協議。抗議者要求將該協議自立法院退回行政院,並設立一項監督機制來審查所有兩岸協議。本視頻為抗議現場畫面。

抗議者的要求包括將服務貿易協議自立法院退回行政院,並設立一項監督機制來審查所有兩岸協議。

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上週表示,該協議有助於增強台灣的競爭力,抗議者的擔憂是沒有根據的。他還說,不通過該協議將有損台灣作為貿易夥伴的聲譽,也可能會導致近年來不斷升溫的兩岸關係出現倒退。

台灣和中國大陸已經分離了60多年,兩岸關系時常出現緊張局面,北京方面表示,在必要情況下會不惜動用武力收復台灣。但是2008年馬英九上任后兩岸關系開始緩和,兩岸交往和貿易有所增加。

但是兩周前台灣學生發起了一場“太陽花學運”,此前執政黨國民黨(Chinese Nationalist Party)的立法委員張慶忠未經過兩黨共同商議﹐就在第三次初審中單方面宣告內政委員會已經完成對服貿協議的審查。

3月17日,一大群學生沖擊了台北市中心的立法院大樓,佔領了議事廳。此后抗議規模迅速升級,占領立法院大樓的抗議者人數最多時達到兩萬。

3月25日,身為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主動提出與抗議學生見面,傾聽他們的意見。但學生們拒絕與馬英九會談,并要求馬英九保證不對支持他們的國民黨立委進行黨紀處罰。

過去一周,國民黨與反對黨民進黨多次試圖就服貿協議的審查流程達成妥協,但均以失敗告終。國民黨希望立法院盡快批準協議,但民進黨則表示,協議必須退回委員會審查,參與談判的官員可以被傳喚回答問題。

由于政府與抗議者之間的僵持時間延長,一些島內人士敦促抗議者撤離立法院,讓立委們能夠回去工作。一些人說,服貿協議的益處大過風險,能給低迷的台灣經濟帶來急需的提振。

台灣政府智庫中華經濟研究院(Chung-Hua Institution for Economic Research)此前表示,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將使台灣服務業新增1.2萬個就業崗位,最大的受益者將是零售和倉儲業。該機構還說,協議有可能讓台灣的GDP多增加 0.025-0.034個百分點。

台灣國際貿易局(Bureau of Foreign Trade)的數據顯示,服務業產值相當于台灣GDP的近70%,就業人數占到台灣就業總人數的60%以上。

Jenny W. Hs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