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15

我們又能做什麼?

楊淳佑

得知林冠華的新聞之後,昨天整天就覺得不太對勁。

難過一個年輕,跟自己的年紀相去不遠,而且未來大有可為的生命如此消逝;更難過,在這種時候卻什麼都沒做。

姑且不去論述政策、教育部、學生或者林冠華本身作為誰對誰錯,看到許多人不明究理的消費議題早已感到十分慍怒。亂扣帽子,出現各種千奇百怪,無所不有的謬論言詞。煽動、行為脫序、胡亂施政、身份無關,等等的質疑諸如此類,盡是檢討別人的評論。無論站在那一方,很多的鍵盤鄉民在這種時候出現了。開始批判攻訐,選擇性忽略許多問題,高談闊論之餘,卻什麼都沒做。





反課綱學生聚集教育部前。(記者劉信德攝)

教育部沒問題嗎?教育部或許有問題。

學生沒問題嗎?學生也或許有問題。

警方沒問題嗎?北市府沒問題嗎?國教院沒問題嗎?也或許都有問題。

但是,我們沒問題嗎?

難道我們對於今天的憾事都沒有責任嗎?

平常則是一貫自掃門前雪。當鬧出人命的時候,當整件事荒腔走板的時候,平常沒有的關心才一瞬間通通雨後春筍的蹦了出來,說是錦上添花也好,說是火上加油也罷,其實這是多麼沒有意義的事情。我也是,許多人也都是,什麼都沒做。

在行政面上,修改課綱或是衝撞教部,孰對孰錯,其實沒有深入的研究下,單方面定論誰有錯都有問題。對於指責煽動或操弄的,或是質疑學生身份問題的,則覺得無奈:身為公民本來就應該對社會上所有事情有所關心與作為。我相信除非在非常狀況下,沒有人願意以死明志,評論不應該因為這件事情退回課綱的人,究竟是真的關心生命議題,還是藉機發揮?其餘為了政治或特定利益互相莫名其妙攻擊,荒謬的言論大家都自有公斷,只覺得竟然能如此消費生命,令人不齒。

其他更多更多的問題,一時半刻混合湊雜,想說也說不清楚,也不見得有必要說。再說,到頭來講了這麼多,但卻什麼都沒做。

(清大電機學生、全國學生教育研討協會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