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5

課綱風暴演變至此,用「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這句中國文革期間的話,差可形容。始作俑者的教育部,繼續蠻幹,只會自取其辱。

盧世祥

教育部堅持黑箱「微調」課綱,招致高中生群起抗議,日前在學生夜襲教育部行動,更發生警察抓記者、政府告學生、部長成千夫所指的嚴重事件。

整起事件,咎在教育部。它黑箱作業,違反專業,不顧程序正義,亂調大調高中課綱至少一百多處,以致引發學界極大質疑、學生強烈反彈,也經法院判決敗訴。它卻一意孤行,不思改正,不與學生實質溝通,執意與主流民意站在對立面。

教育部執迷不悟,癥結是「思華」意識形態作祟。戰後,台灣包括歷史在內的教育,都踐行「去台灣化」,把台灣當作中國邊陲,踐踏其主體與尊嚴,嚴重傷害台灣的正常發展。民主化之後,正常化的癒合工作尚未竟其功,教育部卻意圖倒車回「中國化」老路,透過大修課綱洗學子的腦;對付「天然獨」已蔚然成形的世代,這不啻螳臂當車,必然失敗。

與一街之隔的立法院在服貿案一樣,教育部也打算以黑箱課綱硬幹闖關,同遭年輕人識破挺身攔阻。於是,在七二三夜襲之後,它惱羞成怒,指控學生背後必有黑手操控,手法一如藍色政媒去年極力把太陽花染綠。「大人」如此低估年輕世代的自主與決心,可笑至極,令人討厭。尤有甚者,它質疑記者「帶領學生翻牆」,檢警為之配合,演出抓現場採訪記者的鬧劇。

只要有新聞,記者不請自來。警方指記者非教育部所邀,辯稱抓記者有理,足見對新聞工作十分無知,柯P市長當然要為此道歉。另一方面,記者是旁觀者,新聞事件現場的媒體與警方互動規範,仍是有待良善建立的課題。

課綱風暴演變至此,用「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這句中國文革期間的話,差可形容。始作俑者的教育部,繼續蠻幹,只會自取其辱。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