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5

教育部所說「微調課綱的爭議是史觀對抗」,那教育部應該設平台,讓兩邊歷史學者關起門來吵,國教署長是教育行政專家,他怎麼知道台灣歷史?教育這樣搞會搞死人,教育行政專家和高中生吵台灣史是什麼,教育部是這樣辦事,乾脆關起來好了。

歷史界大老、曾任台大歷史系教授、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現為成大兼任教授吳密察,今晚站出來挺反黑箱微調課綱的師生們,在蘋果樹公民論壇開講,吳密察表示,他最近在電視上看到,二個高中生與立委、官員辯論台灣史,根本是大人打小孩,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是教育行政專家,卻和高中生吵台灣史,教育這樣搞會搞死人,教育部可以關門了。

吳密察表示,教育部長、國教署長等官員動不動上電視台講微調課綱合法,他實事求事檢視教育部的微調課綱是否合法,因為合法與否不是「說大聲就贏」,要拿法條出來一樣一樣對,所以他在電視上看到二個高中生與立委、官員辯論台灣史,覺得根本是「大人打小孩」,照教育部所說「微調課綱的爭議是史觀對抗」,那教育部應該設平台,讓兩邊歷史學者關起門來吵,國教署長是教育行政專家,他怎麼知道台灣歷史?教育這樣搞會搞死人,教育行政專家和高中生吵台灣史是什麼,教育部是這樣辦事,乾脆關起來好了。

吳密察今晚也「細說從頭」課綱微調爭議的來龍去脈,他質疑,為何教育部不敢稱「課綱修訂」?要稱「課綱微調」,因為根據民國98年2月教育部訂定的「課綱修訂專案小組組織及運作要點」,每一科課綱修訂要有15到19名委員,含學者專家及高中代表,且必須考量性別平等,學者專家必要條件是具備學科領域專長所需素養,開會時委員不得代理出席,出席委員人數達二分之一以上始得決議。

吳密察表示,課綱微調卻完全沒有遵循法定程序,而是102年8月1日教育部發公文給國教院成立「檢核小組」,11月「檢核小組」第一次開會,中央大學教授朱雲鵬會中提出臨時動議,把原本要檢核教科書用語,變成「課綱微調」,103年1月教育部再拿檢核小組提出的課綱微調來舉辦公聽會,由此已可明顯知道,檢核小組完全違法,教育部違法亂紀在先,手段又非常惡毒。

吳密察表示,吳思華稱新舊教科書併行,其實也是打迷糊仗,因為本來101課綱就可以用到106年,此策已有失教育部長之格。高中歷史老師陳燕琪也表示,包括新舊教科書併行的吳三點都是假議題,教科書早已選完?不考的爭議由誰來認定?

吳密察表示,教育部成立的高中歷史老師學科中心早已拒絕背書,全台灣的歷史學界也發表共同聲明反對微調課綱,高中生已到教育部門口要和教育部對話,但教育部卻用拒馬隔起來,學生當然自力救濟,教育部卻指控學生被煽動,學生要求平等對話,卻被誣指為意識型態對立。

吳密察表示,教育部長沒什麼了不起,馬總統換了多少個教育部長,但吳思華當教育部長「很了不起」,因為大家要讓全世界都知道「台灣的教育部長告未成年的高中學生」,要用各種語言寫出去,讓台灣的教育部長吳思華世界有名。

吳密察表示,微調課綱不是史觀問題,而是「不合法、非微調、非專業」的問題,微調課綱的調整主要針對歷史科,特別是台灣史,社會大眾不要被教育部誤導成史觀對立、統獨或意識型態之爭,誰做的誰負責,他要求吳思華要為控告未成年高中生負責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