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3

人間異語:老闆變遊民

Q︰你怎會淪落街頭? A︰過去我是裝訂廠老闆,因沉迷賭博,令我失去一切,後來還被人設局,把整間工廠都輸掉,連給家用的錢都沒有,老婆受不了,帶著孩子離開。我將近50歲的人,家庭事業一下子化為烏有,曾想自殺又沒勇氣,結果終日借酒澆愁,就這樣在街上遊蕩了10幾年。做遊民這段日子,看盡世間人情冷暖,也看盡不少人背後的心酸,像我們這種在社會夾縫中生存的人,只能活在跟一般人不同的世界。 Q︰遊民活在什麼世界? A︰我們選擇放棄人生,也要接受被社會遺棄的命運,沒人會在意我們的死活,別人眼中我們跟蟑螂老鼠沒兩樣。 被嫌髒臭躲在角落 其實台灣遊民很多,特別在台北市,大白天路上大家忙著上班上課,街上根本看不見遊民蹤影,其實很多遊民白天都躲在堤防橋下、公園,盡量避開人群,畢竟大家只喜歡美好的事物,我們遊民髒亂又有臭味,只能躲在陰暗角落,還常被人到處趕。 到了晚上,當一般人回到家,享受天倫之樂時,遊民才陸續出來,有的開始翻垃圾桶找食物,有的帶著紙箱、塑膠袋佔位置休息,從台北車站、地下街、公車站牌、龍山寺捷運站,入夜後都變成遊民的地盤。 儘管我們被瞧不起,但也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偶爾會撿回收拿去賣,也會到工地或做舉牌工賺三餐和酒錢,反正想吃好一點就去賺,懶得做事就想辦法找吃的、天氣熱就去公園廁所沖澡;太冷就多蓋幾張報紙,總之好死不如賴活著。其實,沒人天生注定要流落街頭,大家背後都有不同故事,有的家破人亡還背一屁股債、有的因吸毒、酗酒,也有遭孩子遺棄,或者精神有問題,家人不管就讓他們到處遊蕩,每人都有不堪的往事。 大環境已今非昔比 過去遊民幾乎都是毒蟲、酒鬼,反正各人作孽、各人擔,落得如斯田地也怪不得別人;但這幾年遊民人數慢慢增加,也越來越年輕,大環境不好,很多人失業沒頭路,竟也跑來做遊民。我曾遇過幾個街友,他們從南部上來找工作,因不適應被解僱,身上沒錢也沒地方住,只好露宿街頭,有些才30幾歲。 我做遊民10幾年,眼看現在台灣大環境已今非昔比,經濟起飛那個年代,大家夜夜笙歌、紙醉金迷,如今乾淨、繁榮的大城市背後,其實早就風光不再,老百姓日子也越來越艱難。 Q︰你會想回到正常生活嗎? A︰假如人生有希望、家庭有溫暖,誰喜歡流離浪蕩。我已經60幾歲,做遊民這麼久,什麼都習慣,反正日子過得開心,生活沒煩惱,做什麼也沒人管,有錢就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沒錢就看有什麼菜頭菜尾能撿,呷好呷醜嘛一頓。偶爾社工來關心我們一下,過年過節還能領衣服、紅包,之前萬華還有大善人辦桌請我們吃飯,這種生活也沒什麼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