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設定目標4要點,讓自己立刻就想行動

人之所以會豪情壯志地訂下目標,最後卻落得虎頭蛇尾、一事無成的下場,原因在於人們往往會認為,朝著目標前進的路途是很辛苦的,因而在無形之中帶給自己莫大的壓力。《未來記憶成功術》的作者池田貴將認為,想要更靠近成功,一定要先改變自己對於目標的看法,找出「現在就想行動」的動力與充實感。他提出4個要點,帶領讀者重新定義「目標」。

1.訂定目標不是為了改變未來,而是影響現在!

「一年後我要瘦10公斤」「30歲我要存到兩千萬」……我們都會幻想達成目標後,就可以有更好的未來!但事實上,池田貴將認為,訂定目標並非為了遙不可及的以後,而是為了讓你當下的行動更明確。有了明確的目標,每天的行動就不會失焦,才能讓自己更扎實地做好每件事。

2.面對目標不要還沒開始行動,心態就先投降!

大多數人在接受新挑戰、新目標的時候,心裡總會浮現「我沒有經驗」「要是失敗了怎麼辦」等負面想法。這種杞人憂天的心情,很容易就會讓自己掉入無法行動的窘境裡,於是選擇繼續留在舒適圈裡安然度過,永遠無法超越自己。 為避免掉入這樣的思考陷阱,就要轉個念頭,往「這個目標有沒有努力的價值」前進;就像是「如果我存下30萬,不僅能改變我現在的消費習慣,更有旅遊基金,那這樣就很有價值了!」這樣一來,看似艱難的目標,也能成為激發現在行動的動機,讓自己走向成長之途。

3.無法達成目標的自己很窩囊嗎?

許多人在制定目標的時候,都會將「達成目標」視為最高原則,也因此,一旦未能達成目標,就會深陷在「我怎麼這麼沒用」的心態裡,導致行動或思想癱瘓,讓情況愈來愈糟。 對此,池田貴將提醒,人生最大的目標,並不是完成什麼事,而是變成什麼樣的人,目標只是促進你達成的手段,成長才是目的。只要現況有所改變,往更好的地方走去,就是一種自我成長。

4.漸進式訂定目標,促進自己不斷成長!

訂定目標的初衷,就是要「改變現狀」,只要能夠專心一致地朝著目標前進,4個月後就會脫胎換骨,看見不同的世界、格局跟風景。而當你確實成長之後,就應該著手設定更遠大的目標,讓自己有不斷看到新風景的動力。

(本文取材自《未來記憶成功術》,野人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