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12

九二八 藍與黑

董泓志

今天九二八教師節,全國教師工會為抗議馬政府多項教育政策跳票,呼籲所有教師穿黑衣上課,表達政府誠信漏油;另外,由大學教授所組成的「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也於教育部進行抗爭,要求檢討高教評鑑制度。

台灣的教師向來予人「軍公教」的偏藍觀感,安於做為社會秩序的維護者,而不思促進政治變遷與社會進步之道,甚至有人認為教師應「少一點權利意識,多一點奉獻精神。」如今教師工會呼籲教師身著黑衣上課,訴求提高導師費、縮小生師比、增加教育經費,不只合乎整體親師生的利益,同時也有「身教」的意義。

譬如當教師以「黑衣人」的形象在校園出現時,自然會引起學生的好奇心詢問緣由,此正是個絕佳的公民教育機會。教師可對學生述說何以要團結起來,監督國家教育政策,保障自身的權利。這樣的敘事過程,遠勝過任何公民課本,對學生來說,眼見老師敢於對政策發聲、保障權利,也是一種楷模學習之經驗。當有一天學生的權利遭受侵害,他也會想起團結的力量,並請這些師長們出面協助。

台灣的教師若沒有權利意識,學生也就更不會有。今天的九二八教師們改以「黑衣上課」,教授們則至教育部抗爭,其意義都不亞於上街遊行。當天有機會遇見老師的同學,不妨也問問他們:「老師,您為什麼(沒)穿黑衣上課?」「教育部前的戰況,還好嗎?」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