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2

不要再演儒家舊戲了

景氣連10藍、消費信心29個月以來新低、勞委會所提的微幅基本工資調案又擱淺;然而,監察院前天公布的馬英九總統及夫人存款,每月竟可存40萬元,這讓絕大多數入不敷出的庶民大眾看來,頗不是滋味。

劣食粗衣沽名釣譽

固然官方會藉此宣傳主政者如何勤儉持家、量入為出;但尋常人家的感覺卻是,這位總統盡花公家錢,但只知儲錢不知理財,無怪乎對於民間疾苦無感。在此情況下,難怪民調有45%同意罷免馬,這數字和2006扁家爆弊案時的民心指數接近。換句話說,謀財的阿扁固然激起全民共憤,害命的阿九也不遑多讓。

相信馬總統會大惑不解,明明自己拒貪婪、省能源,為何民眾就是不解他的心,為何會和他最討厭的扁同樣低檔徘徊呢?問題就在於,他看似留洋的腦子,卻滿是儒家的諸多封建遺緒,只想著「鳥生魚湯文武碗公」以迄蔣經國的單行道,卻因不知世變,只落個刻舟求劍之譏。傳統與現代的銜接有其必要,但不能走單行道,新加坡的李光耀同時揉合儒法墨的本事,這才是馬總統該仿效的。
再者,總統府常對外宣傳他衣褲棉被用了數十年而不易,凡此克勤克儉事例看似美事,但究其內容就如同西漢權臣公孫弘所為。公孫弘位列三公,但生活儉樸,吃劣食、披粗布衣,卻遭名臣汲黯批評他有詐。公孫弘布被的偽善,除了沽名釣譽外,還成了「陽儒陰法」的始作俑者。只因太違常、太不合情理,公孫弘如此,今之馬英九亦然
馬英九確實是儒家的好學生;但他卻讓儒家意識形態深深蒙蔽了他的思惟,可憐的卻是升斗小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