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台灣學術界須追尋師生平等

法國將授予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法國國家功勳「大軍官」勳位,他認為科學家要懂得政治運作,才能具體落實政策建議;也認為台灣教育須打破傳統,努力追趕「師生關係平等」的學術氣氛。

獲法國「大軍官」勳位

法國國家功勳勳位於一九六三年由總統戴高樂設立,為法國兩大國家級勳位之一,用以表揚所有對法國國家有傑出貢獻的人士。最高榮譽為「大元帥勳位」,僅授予法國國家最高領導人,於就職時頒授。另外五階分別為最高勳位「大十字勳位」、二級勳位「大軍官勳位」、三級勳位「指揮官勳位」、四級勳位「軍官勳位」與五級勳位「騎士勳位」。對於獲頒法國「大軍官勳位」,李遠哲表示很驚訝。

李遠哲說,他一輩子最想做好的兩件事是「成為好的科學家」和「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造美好的世界」,後者還在努力,「因為美好世界尚未達成」。

科學家要懂得政治運營

李遠哲目前還擔任由全球一百多個國家、三十個學術團體組成的國際科學理事會理事長,正在進行「未來地球(future earth)」計畫,藉由學術研究告訴大家未來的地球會怎樣,並連結政策具體落實。他強調:「科學家不該關在象牙塔裡,要懂得政治運營(political processing),才能讓建議具體實現。」

他也說,日本在節能減碳方面,鼓勵使用小車,也鼓勵駕駛汽電車,讓傳統吃石油的汽車銷售量減少將近一半,台灣卻仍看不到具體減碳政策。

談到教育,李遠哲表示,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不出國留學,選擇留在台灣工作或讀書,人才培養也不能一直靠國外人才,短期遊學或出國讀博士後也是種方法。雖然跟從前比起來,台灣環境確實進步不少,但是學術界自己也得提升,尤其是學術氣氛仍要大力追趕。

不認同老師 學生不敢說

李遠哲進一步解釋,在國外,師生關係很平等,台灣卻還很傳統,學生即使不認同、不信服老師研究與論述,有些為了升等不敢說,年輕人也不敢跟長輩說,這樣的學術氣氛需要大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