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2

李文雄教授聖地牙哥演講記實

陳榮昌

編者按:李文雄教授(芝加哥大學,生態與演化學系 George Beadle 講座教授)應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讀書會,台灣同鄉會及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州分會之聯合邀請於二月一日蒞臨聖地牙哥台灣中心以 『遺傳,演化與生物資訊』為題發表?題演講。

李文雄教授1942年出生於台灣屏東縣萬丹鄉的竹林村。屏東中學畢業後, 先後進修於中原理工學院 (土木工程學士),中央大學 (地球物理碩士) ,和布郎大學(應用數學與遺傳學博士) ,是一位涵蓋數、理工、生物的全方位人才。李教授任教於德州大學休士頓校區醫學中心 (1973-1988);目前為芝加哥大學生態與演化學系George Beadle講座教授 (1999年起) 。李教授在學術研究上得及榮譽頭銜無數, 包括為遺傳和演化設立的義大利巴仁 (Balzan) 科學大?(2003);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2003);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1999),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1998)等等。

李文雄博士是基因系列演化論的先驅者之一, 對分子時鐘及演化機制有重要的貢獻。李教授著作甚多,目前已出版四本暢銷書及二百五十篇有份量的論文。李教授不但學術研究有成,同時也熱衷學術活動與服務。他?擔任分子生物和演化學會的會長 (2000), 並且是分子系統學和演化期? (自1999年起) 和分子演化期? (自1998年起) 的主編。

在這個特別講座裡,李教授首先解釋遺傳和分子演化的原理,以及遺傳和演化與人類社會和日常生活的相關意義。李教授接著講解基本的遺傳物質 (DNA&RNA), 基因及基因體,人類與遺傳有關的疾病,人類男女的染色體以及數學理論上的演化論。李教授指出人類在遺傳基因與各種猿類如Chimpanzee, Gorilla,Orangutan 或Gibbon 並沒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以Chimpanzee跟人類最相似,其遺傳基因有99%相同,只有1%不同而己,而且各種不同的人種 (如非洲人, 歐洲人和亞洲人)之間,在遺傳基因上也?有太大的分別。李教授也提到一些有關遺傳學方面的新挑戰, 特別是人類基因體的系列密碼成功解開之後, 在30幾億基因中如何預測或斷定與特別的疾病有關或是具有重要作用之基因。

隨後,李教授介紹最近在生物科技界新興的領域「生物資訊學」 (Bio-Informatics)以及它對預測人類基因和開發新藥物等的作用。他說生物資訊學本身就是許多科學的集合,需要擁有各種科學訓練的知識和技能,包括分子生物學,細胞學,遺傳學, 電腦科學、數學、物理及化學。李教授目前應中研院李遠哲院長之邀,協助中央研究院基因研究中心規劃生物資訊事誼。李教授認為這是台灣在國際生物科技界可以立足的領域, 若能有所成就,台灣在國際生物科技界的地位將一飛衝天。

最後,李教授也談到他所瞭解的目前台灣的科學及教育問題。他認為台灣政府及科學界缺乏長遠的科學研究計劃,科學研究經費也不夠充裕。至於有關教育方面, 他覺得台灣的教育方式太過於填鴨式,太死板,訓練出來的學生,思想不夠靈活,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也缺乏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李教授語重心長地勉勵年輕的學生不論在任何行業發展,必定要把寫作和講話的能力訓練好。

演講後,同鄉的發問非常活躍,李教授也都一一的回答同鄉們的問題。李教授深入淺出的解說,贏得全場聽眾的熱烈迴響和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