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試讀石原慎太郎

朝日新聞

石原慎太郎在當選自民黨國會議員後擔任了13年半的東京都知事。他曾在華盛頓公佈要購買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的意向等。

近年,作為政治家的石原享有極高的知名度。然而最初石原是以作家身份為世人所知曉的。儘管如此,提起石原的小說,至今人們卻只能列舉出他在創作初期寫下的《太陽的季節》(發表於1955年)以及描寫其弟石原裕次郎的《弟弟》(發表於1996年)。

言辭犀利的書評家豐崎由美和伶牙俐齒的評論家栗原裕一郎將石原慎太郎的小說一部接一部地悉數“試著讀了”一番之後,《我讀了石原慎太郎》這本書便誕生了。書中的基本素材來自於兩人在每月1次、持續了一年的談話活動上所言及的內容。後半則邀請了電影評論家高鳥都以及作家中森明夫加入其中。

《太陽的季節》因赤裸裸地描寫富家子弟在海上游艇和摩托艇內進行的性行為等而大受矚目。這部作品獲得了芥川獎——頒給日本新人作家的文學獎中最具權威的一項。值得一提的是,寫就這部小說時,石原還是一橋大學的學生。後來,《太陽的季節》被改編成電影,其弟裕次郎憑藉該片成功出道,後躋身國民偶像之列。描寫裕次郎的小說《弟弟》也是一部銷量達到120萬部的暢銷書。

除這兩部小說外,其餘的作品連入手都相當困難。即便這樣,豐崎和栗原這兩位評論家卻將“石原慎太郎的小說”一部接著一部地通讀下來,當然包括那些入手困難的作品。如何評價石原其人其作,這兩位評論家的準則是“將石原只當做一名作家來評價”,既不是“政治家石原慎太郎”,也不是對後輩作家能夠產生影響的“芥川獎評審委員石原慎太郎”。結果,恐怕令兩人都出乎意料的“小說家石原慎太郎”的形象,一點一點地浮現出來。

書中的內容五花八門又各具特色:對於處女作《灰色的教室》的評價,對於“《太陽的季節》真的配得芥川獎嗎”的質疑,和海外的翻譯作品遠超石原的同時期作家三島由紀夫的比較。不為人知的許多長篇和短篇,只被一部分人所熟知的傑作《我的人生時刻》——兩位評論家每次都舉出一個不同的主題來進行“痛批”,過程很是爽快。與此同時,也能看出兩人作為讀者的公平和誠實。雖說要“作為一名作家來評價”,但準確來說是根據每部作品分別評價,必須秉持是非分明的態度。

既然石原有被埋沒的優秀作品,那麼有遭到嚴厲批判的作品也在情理之中。即使在一篇小說之中,也包含了魅力和瑕疵兩個方面。也許有人會對這些判斷表示異議,但是兩名評論家都不認為自己的評價是絕對的。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翻閱了這本書之後應該沒有人不想一讀“石原慎太郎的小說”吧。將石原慎太郎作為作家的本質,無關喜愛也無關尊敬直截了當地表達出來,這才是真正的“文學評論”。

人物簡介 :

石原慎太郎,1932年生於日本兵庫縣神戶市。1956年畢業於一橋大學法學部。大學期間曾出版小說《太陽的季節》,獲第34屆芥川獎。代表作有《化石之森》、《弟弟》和《發狂的果實》等。

1968年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1999年當選東京都知事並連任至201​​1年。現為眾議院議員並擔任日本維新會共同黨代表(黨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