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行行出狀元

蔡愛慈
阿潘是個40歲的單身男人,原在工地打工,因為腿部受傷,因此跟著老闆娘阿麗學習美髮。他從打掃、洗毛巾等雜事做起,接著慢慢學洗頭,剛開始常讓客人上半身濕透,不然就是泡沫跑進眼睛,沖水時耳朵進水,阿潘總是很客氣地對客人賠不是。

漸漸地,阿潘熟悉了洗頭訣竅,會幫客人按摩,還會捲髮卷、冷燙等技巧,大受歡迎,他工作得非常快樂,但是一些上了年紀的媽媽,常會潑阿潘冷水:「一個大男人幫女人洗頭,實在沒路用。」有的甚至還警告他,下次再看到他,就要把他轟出去,這讓阿潘聽了很難過,結果愈做愈沒勁,最後想辭職不幹。

只有我的媽媽誇讚阿潘很厲害,不只洗頭功夫好,會招呼客人,還把美髮院整理得一塵不染,他聽了很高興,每次幫媽媽洗頭特別賣力。

媽媽安慰他,行行出狀元,不要在意別人的話,那些女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以前沒阿潘幫忙洗頭,客人都要等上半天,現在隨到隨洗,節省等待時間,還不懂得感謝,只會嫌棄阿潘,難怪他會難過。客人聽了媽媽的話也都覺得很有道理,不再責備阿潘的不長進。

古諺語:「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都需要被鼓勵的,阿潘雖然只是一個小學徒,卻很認真在下班後練習髮藝,想要給客人更好的服務,他的精神值得讚賞學習,所以別再潑阿潘冷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