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口罩下的風景

Frans
機車停在城市某處的十字路口。若不是紅燈上的數字超過60秒,我大概也不會注意到她。她站在離我車子不遠的人行道上,同我一樣等著紅燈轉綠。紫色大衣肩上散著她微鬈的髮梢,那麼不經意,又像安排好了的那樣。我遠遠地看著她,一時竟無法想像她換上另一套裝束的模樣。口罩遮蔽了她的面龐,唯一露出來的眼睛好像會笑一般,散出另一道陽光。不知為何,我想著,我可能會愛上她吧!

綠燈亮了,我打了右轉燈,她在我前方擦身而過,我們就這樣經過了彼此,大概再也不會相見了。而我,也再也沒辦法知道,那口罩下的她到底是怎樣的面容?

到底為什麼我會覺得可能愛上她呢?或許,她的眼睛確實深邃又有靈魂,但口罩下的嘴巴及臉型可能有千百萬種的排列組合呀!又憑甚麼,我會認為我可以愛上只看過眼睛的女孩呢?假設口罩下的她,整體表情是冷漠又刻薄的,又或者她哪裡有個痣,讓我不喜歡呢?到底為什麼,那麼一瞬間,短短的一瞬間,我會覺得,似乎這一切是可以的呢?

有一次,朋友G跟我說她愛上了一個在夜店認識剛滿兩個禮拜的男人。她說他們僅見過4次面,但是卻覺得彼此就是緣分注定的靈魂伴侶。我問G:「妳愛他甚麼?」她說彼此的相識是個浪漫的意外,G不小心認錯了人,意外地開啟了與這名男子的對話。她們發現彼此是同個國小畢業,大學還是同校,加上兩人都喜歡海邊,更讓他們覺得這緣分不僅僅是巧合而已。G說她想跟這男的交往看看,但是她對於這名男子似乎所知不多,包含工作、個性、家庭等等。我不解地問她:「為什麼妳覺得跟他在一起會很好呢?」G一時說不上來,支支吾吾了半天,最後還是只說得出緣分與熱情。那麼,到底為什麼,G會覺得跟這男人在一起會很好呢?

對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我們時常會以個人經驗、知識、環境跟內化歷程給予一個直覺式的結論。類似於刻板印象那樣,我們時常會不自覺地將「未知」直接賦予一個太美麗的幻想,省去思考,以加深抉擇的自我認同。不管是口罩下的面容,或者G的未來男友,有時太容易就直接倚賴著情感給予一個結論,但是其中的思考過程可能被過度簡化了。有可能是那天早上的陽光太溫柔,讓我不自覺地幫那個女生配上了一個完美的小嘴;有可能G剛好需要一個男人的陪伴,而將一切的未知美化了。儘管心裡這樣的省略過程,有可能令人心曠神怡,只是若口罩下的面容不如預期,又該怎麼處理?抱著太過一相情願的投射,然後呢?

上週去牙科回診時,看見一位高身兆標緻的女生跟我打招呼,直到她叫了我的名字,我才認出來,她竟是熟識的牙醫助理。我從來只看過戴口罩的她,沒想到口罩下的風景,卻也可能更超出你我的美麗預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