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海外追稅 讓台灣長照全面上路

余靜華
立法院正開臨時會,除原定的地政士法及食管法案,民進黨團主張應增列「防止企業海外避稅法案」。國民黨團的反對,是想當然爾。只是民進黨的策略除了再打一架,何妨再加碼「海外追稅,讓台灣長照全面上路!」,一併揭示福利國家的實踐方略,讓人心更被感動?

企業海外避稅額有多少?媒體粗估至少2800億。但其實是被嚴重低估了。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台灣光是排名前十大海外獲利最豐的上市公司,其累積獲利且未匯回台灣的數目即逾9800億元。而這還不包括企業大股東以個人名義在海外避稅的金額!

9800億的租稅漏洞,執政的國民黨阻撓追查,卻在日前釋出因財源困窘「長照擬106年上路,月繳2─300元」的政策,要讓實質薪資倒退16年,且面臨油電、健保及高鐵都調漲之苦的台灣民眾再被拔一層皮,這個國家還有公平正義可言嗎?

長照全面上路需要多少錢?行政院估約1000億,看似巨額,和企業海外避稅額至少9800億比起來,根本小巫見大巫。

如果這還不令人咋舌,再看國民黨如何對待長照十年計畫。計畫是民進黨2007年執政時提出的,預訂十年內建構一個普及、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體系,總經費817億,特色之一是要求預算編列「逐年提高」。但國民黨上台後,預算編列卻呈「持續下降」趨勢,從2009年的28億到去年降為20億,且累計歷年預算編列不足額高達336億!

錢不給足,哪來優質、平價的長照服務可用?國民黨的目的說穿了就是「不想再政府買單」,要改推長照保險,叫「人民自己埋單」。但又怕人民火大,所以端出的政策只敢喊平均月繳300,卻提供一個「不比健保、不能自由選擇醫院或照護單位、政府點頭才算」的制度,要大家花了錢還得受政府鳥氣。

國民黨的「惡質」不只如此。別忘了,服貿協議預定開放中資來台設立養老院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行政院還打算讓保險業進入長照。諸君仔細想想──阻撓追查9800億的海外租稅漏洞、故意不編足長照十年計劃預算、開放中資來台設立養老院、讓保險業進入長照──將這四大拼圖結合觀察,國民黨要讓台灣的長期照護「商品化」、服務提供「階級化」的企圖,難道還不夠明顯嗎?筆者半年前指出,在國民黨的規劃下,台灣的窮人恐將面臨連為父母翻身及洗澡,都得面臨A、B、C級點單的痛苦抉擇,恐不幸言中矣。

平價優質的長照服務是人人皆應享有的基本權利。民進黨沒有國會多數,面對國民黨,能倚靠的是人心對公平正義的渴望。防止企業海外避稅的法案絕對正確,但民進黨能否再勇敢一點,一併召喚邁向福利國家的實踐方略,重新高舉創黨的美麗信念?(作者任職於智庫,台中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