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關院長,您管錯對象了

林子言
據報載:考試院長關中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指出,公務文化有「五大惡」:保守、鄉愿、和稀泥、虛應故事、名實不副,因積習已久,埋沒人才,不改不可。他也強調名不副實的考績制度……使得國家原地踏步。

關院長就任以來,積極導正公部門積習,最著稱的是「公務員強迫三%考績丙等,而且十年內獲得三次丙等者要開除」,如今又大談公務員「五大惡」,這種負面表列的作法實在有違自由市場的管理精神。成功的管理者需要清楚地表明「我需要什麼?」「我相信我們能做到!」而不是「我討厭什麼?」「違我者必遭處罰!」我想其他九十七%的公務員大都不會因為您的這些作為而士氣大振或找回服務的熱忱;更何況大家都知道,組織文化的營造,領導者才是最主要的靈魂人物。

官僚體制是一個金字塔,在上位者權力越大、責任也應該越大,人數不到三%的簡任級以上之高階主管,才是您需要首先規範及影響的對象。以具體改革事項獨立評鑑各機關部門主管的「課責性(accountability)」,以減少不適任的長官;去讓升遷作業更透明且公平性,阻絕「用人唯親」的文化,才能鼓勵公務員爭相為民眾效命。

一百年前義大利經濟學家帕雷托(Pareto)發現在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約為二十%,其餘的八十%儘管是多數,卻是比較次要的,這就是大家熟知的二八理論。因此,考試院的當務之急,是訂定一個可受公評及檢驗的升遷辦法,強調用人唯才,如此才能夠找出組織中二十%的戰鬥力。至於公部門「去惡」文化的營造,就留給這些具有戰鬥力的適任領導者吧!

(作者為台灣大學博士生,新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