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任憑風浪驟起閒看花開花落

世事繁雜,良莠不齊,許多事情惹人不得清淨。或許生氣,或許激動;或許憤怒,或許衝動,甚至難以控制某種情緒,爆發出驚人的舉動……。

看到一些欺人的現象,聽到一些侮辱的語言,人們情不自禁地會產生某些相應的反映。於是,就有可能帶來一些不良後果,不是因此自己“生病”,就是影響個人身心健康。所以,就有“眼不見,心不煩;耳根淨,人安寧”之說。

在如常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我們每個人都得與他人交往,性格不同,脾氣差異,因而會發生某些矛盾和糾紛。妥善處理,就會諒解;各持己見,可能僵持。對此,就得多想想“與人方便,與己方便”,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寬容、忍讓,心胸寬闊的人還可以吃一點虧,放眼於未來。也可能暫時有點損失,但將來一定會有豐厚的回報。

偌大的世界裡,各種人都有,誰人背後不被議,誰人背後不議人。不管是議論別人,或是遭受別人議論,其實都沒有多大意思。被人議論,那是由於嘴長在別人身上,任其說去;而議論別人,也是自然,人之本能,不過還是應該盡量控制,不要在大範圍內造成影響。一句話,聽到別人議論自己不好的話語不要理睬,沉默就是最好的回答;同時,盡量不要議論別人的是是非非,切記“閒坐莫議他人非”、“是非只因多開口” 。

另外,人生最大的“敵人”乃是自己的嫉妒心態。一個人如果被嫉妒心態操縱,就會做出一些極其醜陋或者卑鄙的事情。妒火燃燒,會蔓延到人間的各個角落。隨之,那些派生的誣陷、造謠、侮蔑、誹謗、欺辱等惡劣行徑就會一一出場,鬧得雞飛狗跳,攪得人仰馬翻,可謂亂象叢生,世事不得安寧。

大小一個道理,有的單位其所以長期不得穩定,有的國家其所以經常折騰,其中可能就有放大了的這種心態作祟(當然更多的是爭權奪利鬥爭)。畢竟人是最小的社會成員,而由人所組成的“集體”,難免就帶有人的某些“弊病”。

心莫煩,說起來簡單容易,但真正做到並不容易。存在決定意識,對於那些煩人的現象及事情,要說“看不見”那是不現實的,應該說是要用一種超脫的心態冷淡它、蔑視它,才是“看不見”的真實意思。也就是說,眼睛是看見了,但不要放在心上,不必為其苦思冥想,不必為其牽腸掛肚,更不必為其憔悴傷身。

以平常之心對待煩人之事,以寬容之心對待撓人之情,遇事不急不燥,遇險不驚不慌,遇難不屈不饒,“任憑風浪驟起,閒看花開花落”,愉快地、安靜地工作、生活……,這才是修行人需要的平和淡泊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