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橋歸橋,路歸路 -「這是靈魂的問題」

宋亞伯
前總統李登輝最近接受日本媒體專訪,對有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指出:「國家的領導人去參拜為國家犧牲生命的英靈是理所當然的事,這並非政治問題,而是靈魂的問題。」

如果說,由於涉及過往歷史民族感情,所以日本領導人不該去參拜靖國神社。那麼,日本過去多年有多少首相就因顧及這點而不去參拜,又換來中國方面原諒過去,放眼未來,按照遊戲規則,好好相處,追求雙贏了嗎?

顯然沒有。很顯然,這種胡攪蠻纏的作法,其實已成中國人長久以來的根性。翻開歷史,我們會發現,中國自秦始皇以後的特色就是,不是自相殘殺,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就是一旦強大就目空一切,認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讓鄰國遭殃。

事實上,戰犯應受什麼樣的懲罰,自有國際戰犯法庭審判、定罪、執行。事情一旦了結也就了結。如果不滿,上訴國際法庭可也。但祭祀亡靈卻是另外一回事。

猶太人追捕納粹戰犯,直至天涯海角,不遺餘力。但是,猶太人絕不會因德國人紀念戰爭亡靈而血脈僨張,胡攪一氣。

然而,這種橋歸橋、路歸路的理性思維,豈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中國人所能理解?

(作者為退休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