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4

普希金咖啡館

張鳳
秋風乍起,朋友從加州、維州和哈佛本地萍聚,解纜凌空赴法蘭克福,奔莫斯科。西出陽關難免有些惴惴不安,車載船行而過,明亮亮的黃綠,鮮拂滿眼,風裡已有寒意。

遊輪尚未到聖彼得堡之間的幽眛水域,凜冽的天風海雨,我們就先俯仰俄都,穿行過契訶夫、果戈里長眠地:新聖母修道院、斯摩棱斯克大教堂;毀壞復修的救世主大教堂;看有社會時代風格的特列季亞科夫美術館……又迎著莫斯科兩日金陽坐地鐵,站裡有懸吊燈、大理石地、壁畫、雕塑如殿堂……再度漫步意味「美麗」的紅場,品賞象徵標誌俄羅斯磚紅的克里姆林宮,藍塔的列寧之墓,和歷史博物館都暖人冷眼。晨11點夢幻似遊著五彩穹頂的聖巴索教堂,多雅致拼花玻璃鑲嵌,幸逢男聲四人混聲合唱傳統歌曲,和音穿透無聲有情共振極高的金盞洋蔥頭,歌聲迴盪分外悠揚。

東紅場是百貨商場古牧(GUM)公司,三排三層參差遊廊式拱頂商場占地寬,19世紀到現代,仍領歐美時尚風騷:路易.威登,蒂芬妮……畫廊及電影院應有盡有。逍遙群遊紅場,拍攝婚紗照者此起彼落,可親的新婚中國留學生,也大拍甜蜜喜照,是否去藝術館邊的鎖心橋上鎖心樹,做過永恆不渝情痴的盟誓?凌晨到黃昏都有世界的旅客在感受溫馨,反是難以想像戎馬坦克列陣,或偶有飛機闖關風雲的紅場……

現代俄國文學的奠基者普希金,據說早慧多情,豔遇不絕,竟與妻子追求者決鬥而了結短短三十七年生命,幸無損不朽之名,仍隨處可見其文學影響。我們與意義不太大的普希金藝術博物館緣慳。造訪燦亮的普希金廣場和普希金咖啡館就成共識。這內透貴氣的三層豪宅餐廳,落成於1999年,為紀念普希金誕辰兩百年。恍眼步入正午幾乎滿座的餐廳,這位謳歌民主,寫浪漫敘事詩的貴族詩人,彷彿膩在其中,間歇撰寫著金聲玉振的曠世〈自由頌〉。

二樓夾層為餐館,賓客在號稱圖書館中餐飲美食坐擁書城,周遭似博物館,木質厚重的陳列櫃繞滿室邊,典藏古董煞費設計,有豎琴,鐘錶,燭台,地球儀……穿著前兩世紀優雅男裝的侍者環立……

古雅二十八格的落地窗櫺可算是雕梁畫棟,上層是露天咖啡廳。

登堂底層的主咖啡店和酒吧,侍者全著紅背心白襯衣,長白圍裙,親切費心周到解說美食和伏特加,如我不勝酒興酡然飲者,只能聽道伏特加品種或選葡萄酒、香檳。邊間靠街陽光式中庭自成天地,上下養著藤蔓式綠植物,溫柔的太陽流淌桌間,開放舒適的氛圍,愉悅可人。無愧為旅行者最佳飲饌餐館。選點頗受歡迎的Shchi希意湯,是典型俄國濃湯菜,以捲心菜為主料,加入牛肉塊,菠菜,番茄,酸菜,洋菇,大蕁麻葉,洋蔥,洋芋,也有加燻肉骨,甚至鮭魚等熬煮,可有千奇百變讓主廚自由發揮。成湯後置入大碗杯子,預烤的麵包就是個香蓋,熱騰騰地端來,湯並不酸也不綠,野趣兼祖母式的佳肴魅力,難不動容,頰齒留香的緣,底層牽出的底蘊文化及集體意識,分外無邊。

一程又一程的總有歸宿,猶沾著勝景的塵土,血脈中似留有行船走馬的波動,回寄寓在美的家,中夜時醒,難免迷惘:夢裡不知身是客。普希金在詩中寫:「一切都是暫時的,都會消逝;讓失去的變為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