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關公戒煙與張顯耀嗆聲

在政府勸導和寺廟管理人員的配合下,行天宮有魄力地廢除燒香上供的老習俗,令人敬佩。
阻止民眾燒香拜拜上供品,違反習俗,一定引起反感;周邊靠賣香燭、紙錢和供品生活的店家會強力抗拒;違反數百年的習慣和傳統,恐怕會激起民怨;選舉在即,也會影響執政黨的選票等都是行天宮可以不必自找麻煩的理由。結果沒想到阻力很小,進行順利,可見台灣社會的公民意識(環保)已相當普及。若在幾十年前,恐怕會導致嚴重抗爭。

公民意識來自民主

強迫關公戒煙是具有公民意識者和團體的主動行為。這正是我們支持學運的原因。惟有公民意識覺醒,社會才會主動往進步的方向前進,而不必政府使用國家暴力強制推動。公民意識來自於民主自由及開放的社會環境,不是威權體制可以醞釀出來的,這也是我們反對與現狀中國統一的原因。
張顯耀案固然荒腔走板、亂七八糟、丟人現眼,但從中可以看出民主初步(相對於歐美)的正面影響。若在戒嚴或威權時代,張早已被不聲不響地「處理」掉了,當然張可能也不敢像現在這樣公開反擊,就算反擊也被消音,就算沒消音,也沒有媒體敢報導,就算媒體敢報導,也是官方版本或第二天趕緊道歉更正,還換掉總編輯、採訪主任。也由於司法獨立,捅了那麼大漏子的張顯耀才因證據不足被法院請回。
洩密、當對方間諜是何等嚴重的罪名,若非民主體制,張何能倖存、囂張至今?
同時,也拜民主所賜,政府包括馬總統以及金溥聰、王郁琦2位權臣被弄到手足無措、狼狽不堪,也拿張沒有辦法;即使氣得半死,也不會做出逾越基本民主法治的報復動作,像是讓張「消失」或悔過認錯以交換減刑等小動作。

張案看穿政府詭計

張案使台灣人民和媒體從民主體制中獲得政府透明的好處是:滿足知的權利,破解政府說謊、掩飾、詭計、閃躲等伎倆,比較可能接近真相。
張案各方面都從民主開放的體制中得到文明的進展,就是尊重人權、限制權力、制衡政府、強化法治、增進公民對公共事務的主動參與(行天宮)。張顯耀案在難看荒謬中,讓我們看到台灣另一面的成就和更上層樓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