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4

馬英九槍斃稻草人

王景弘

有意問鼎白宮的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最近很神勇,左警告馬政權,經濟過度依賴中國會有受制於人之憂;右批歐巴馬,「不要做蠢事」並不能當作大國的原則。前一句是常識,後一句不但適用於被指責外交「歐洲化」的歐巴馬,更適用於專做蠢事的馬英九。

表演給國民黨選民看

他專幹蠢事或他自認很精明的事,脫離事實,憑想像編織稻草人,再口沫橫飛把它槍斃,並不像是因為失智,或真的連基本邏輯都不通,那只有一種可能解釋:他要表演給同樣偏見與激情的國民黨選民看。

人民真正關心的問題,反對黨的嚴肅立場,他都不在乎,因為他並沒有誠意要對話,更沒有誠意要解決問題。他胡言亂語杜撰假命題,振振有詞的「駁斥」,目的只在保住泛藍選票。

馬英九的策略建立在一個迷思:台灣政治「藍大於綠」。國民黨長期一黨專政,組織深滲社會各角落;它的不義黨產可用於酬庸,可用以買票,無往不利;它的黨證變成求職、工程承包、當官晉升的要件。黨國體制畸形,選舉結果也畸形,讓馬英九專權傲慢:照顧泛藍既足以保政權,就讓其他選民自生自滅。

高雄發生氣爆慘劇,舉國悲痛,馬英九延宕再三,才露面開記者會,但竟以救災之名,用更多時間大談服貿及向中國一面倒的經貿政策,把槍斃稻草人的故技,發揮得淋漓盡致。

馬英九的典型稻草人是「有人」把中國「妖魔化」,視大陸為敵人,洪水猛獸,「不要與大陸交往」。在嚴肅的政策層次上做這樣主張的人,只有蔣介石與蔣經國。那並不是民進黨的政策,也不是台聯的政策;馬英九槍斃的稻草人是兩蔣。
為「終極統一」走火入魔

把中國「妖魔化」是十幾年前美國熊貓派對保守派的攻擊,但中國自己顯現的妖魔形象處處可見,事實勝於雄辯,對中國的挑剔批評,已經沒有人說那是把中國妖魔化,只有馬英九為「終極統一」走火入魔,才會如此無中生有。

一個讀法律的人,當反共政權的職業學生,居然會把服貿協議的衝擊,與共同打擊犯罪相提並論,以不具統戰色彩的共同打擊犯罪,要論證服貿協議也不是統戰。服貿協議使台灣產業及政治有受制於人之慮,與共同打擊犯罪類比是比喻不倫。

「中國大陸」不會因為我們不喜歡它,它就會消失,這句話誰都可以同意。蔣介石腐敗被大陸人民趕走,「中國大陸」還是存在;現在中國富豪、貪官怕被整肅,紛紛挾鉅資逃亡海外,「中國大陸」也會繼續存在。台灣並沒有一個反對黨主張「永遠不要跟它打交道」,馬英九卻在白費力氣對稻草人狂吠。

馬英九罵民進黨「鎖國」,也罵民進黨要負貿易依賴中國的責任,似乎兩句話不相矛盾,可以同時為真,卻不能在嚴肅的國家安全與國會監督問題上,解除民間及在野黨的憂慮,也不敢說民進黨沒有陷入一個中國框架,卻能增進貿易往來。
「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

除了無的放矢、混淆聽聞外,馬英九最喜歡唸的經是「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和胡亂比喻,拿韓國來唬人或刺激人。如果是經營企業,目的明確在賺錢,避免賠錢或被併購,以機會極大化、風險極小化當座右銘很妥切;正常國家都把國家安全放第一,這句話也還適用。但馬英九把它搬到所謂兩岸關係,問題便很大。

他的國家定位及國家認同,與台灣大多數人有別,以多數人並不認同的「終極統一」為目標,如果機會極大化,那是狂奔接受中國併吞。如果風險極小化是指減低武力衝突的危險,那風險極小化就是接受中共「和平解放」。任何正常國家對生存問題都要做最保守、「安全極大化」準備,馬英九弱化國防,並不能改變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只有增加它「和平解放」台灣的機會。

把台灣與韓國比擬,其荒謬顯而易見,除了中韓是以對等國家地位談判、中國沒有併吞韓國的野心之外,韓國與中國關係更趨密切,對韓國國家安全策略是加分:中國是北韓的唯一靠山,韓國拉緊中國,有助於孤立和約制北韓。

關心台灣、不願台灣被中國併吞的人,都不齒馬英九的烏賊口水,但他相信泛藍支持者有些人帶偏見,可能會聽信他的胡言,反正他已沒有正路可走,能騙多少算多少,這就是他表演槍斃稻草人的居心。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