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從共諜疑案到終止ECFA

梁文韜/成大政治系教授

近日發生的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共諜案,已經引起了近年來關於台灣安全最大的疑慮。自從一九九一年四月二十二日的第一屆國民大會三讀通過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後,共諜案一般都跟軍事洩密有關,但是這一次則是非軍事洩密,而且牽涉的是總統直接任命的高級官員。

兩岸是敵對國家關係的現實

中共對台灣的滲透程度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層級。針對中國國民黨的文人特務,最為人熟悉的毋疑是剛於今年才去世的羅青長,國共內戰時期以降,其一生都離不開要對付中國國民黨,早年跟隨重要特務頭子吳德峰,負責滲透入國民黨軍隊。國民黨敗走到台灣成立臨時政府後,他更成了周恩來的身邊要員,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分管外交、情報、對台工作。

中共掌權後,最關注的當然是一時無法併吞的台灣及香港。香港有線電視台近日在討論香港被併吞過程的節目中,就有前共黨要員提到,做為最高位階的情報頭子,周恩來奉行的是所謂的「白螞蟻政策」。

一棵被螞蟻蠶食的樹,不管外表多漂亮,身軀多龐大,最終都會倒。香港是活生生的例子,從一九五七年起,負責香港滲透工作的「港澳工委」直接到香港,當中要員正式被委派,透過香港新華社行使職務。直到中英談判期間,香港人才慢慢發現中共在香港的影響力,可惜為時已晚。

相對於香港人對中共滲透的陌生,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民眾過去每天都活在國民黨天天打共匪的迫害陰霾中。蔣介石生前不斷灌輸,要令大家相信共產黨是要消滅台灣人的敵人,這也成了他鞏固獨裁統治的理由。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馬英九總統卻在二○○八年上任後一直灌輸,想令大家相信中國共產黨突然變成了台灣人民的朋友。

當敵人一手拿著槍,另一隻手伸出來裝著要跟你握手,總統是要你伸出你的雙手相迎。這次共諜案正是要揭露出賣台灣人的馬政府一直不想大家了解的事實,中共不折不扣是台灣的敵人。
停止一切官方交流以示抗議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事件曝光後的好幾天都沒有澄清,在日前的說明中並沒有推翻張顯耀是共諜的說法,更沒有否認滲透台灣的事實。

張顯耀被免職的過程倉促,可知馬政府很顯然低估了被滲透的程度。在這樣的嚴峻情形下,有必要先無限期停止與中共的官方交流以示抗議。另外則必須重新檢討目前全方位配合中共的惡策,其中一項必要的方式就是終止ECFA。

ECFA跟香港的CEPA一樣,是一種比WTO更緊密的經濟融合關係,如果CEPA是中共要實質併吞香港的策略,ECFA為的也就是讓中共儘速控制台灣經濟,降低其自主程度的重要策略。面對仍以一千多枚飛彈瞄準台灣的敵國,馬政府當時一意孤行要大開中門的做法也受到質疑,既然ECFA的互信基礎已被共諜案摧毀,政府可以引用第十六條予以單方面終止。

這次共諜案中,嫌疑者除了擔任過國安單位要務,被迫下台前更擔任對中共政策的制定及兩岸協議訂定的最重要官員之一。

由於身兼海基會副董事長,張顯耀同時主導官方及民間跟中共交涉的兩條正式管道,身分異常特殊,也就是壟斷了兩岸交流的主導權。

馬英九總統二○一二年連任後,張顯耀上任之時,正是服貿談判的開始。服貿內容引起那麼大的反對,正好顯示政府沒有好好把關。現在大家終於可以了解黑箱服貿背後原來存在著無可挽回的重大弊端。

既然目前披露的可能涉及洩密內容,牽涉服貿及其他協議,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協議根本不能保障台灣利益,認同我方終止ECFA是中共能否修補兩岸關係的大前提。

至於其他配合中共經濟蠶食台灣的政策亦應立即停止推行,其中最具爭議性的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立。

中共操控的國家資本將不需要透過跟外資合作,而以根本不是自由的偽自由貿易虛幻名義便可直接進入台灣。

當然,被認為是其中主要洩密內容的兩岸和平協議,更是可以免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