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東部漢光 西部被看光光

論解放軍電偵機一天之內測試四次我空防戰力現況

呂禮詩

日前航空迷於航管頻道中,側聽到空軍戰管官以國際頻道呼叫擅闖我國防空識別區的中國電偵機,並要求駛離;昨日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中,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亦證實此事。

「防空識別區」(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為一國基於安全考量,於領空之外所自行劃定並管轄的空域;從法理探討,並不具有完整之「管轄權」。但自一九五○年十二月美國以「航空安全管制」之行政命令劃設防空識別區後,各沿海國陸續仿效設置,有此機制的國家約廿有餘。

然中國國防部於去年十一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且依國際慣例要求進入防空識別區內之航空器必須通報飛行計畫,並接受識別詢問;在兩岸關係最和緩的時期,解放軍甘冒國際法「禁反言」(estoppel)之大不韙,闖入我防空識別區百餘公里,此舉極不尋常。

依側錄的戰管呼叫內容,研判此一電偵機應自廣東汕頭市澄海機場起飛,呼叫時在澄海機場東南方二百五十八公里、以每小時五百五十公里之巡航速度、保持航向一六○,應已進入我防空識別區十七分鐘、距離長達一百六十二公里,雖無法據此判斷是否為戰管第一次呼叫,缺失存在與否,但很明顯的不同於前往黃岩島的航向一七○,而絕非「路過」,亦非空軍所謂「進管十分鐘即已脫離」;解放軍採取此一航路,「侵門踏戶」殆無疑義!

根據二○○○年代初期,對岸情報船屢屢接近、甚或進入我廿四海里鄰接區之經驗:情報船於台灣周邊海域不僅蒐集水文資料及電磁波訊號情報(signal intelligence, SIGINT),並透過觀通系統發現至監控兵力到達,窺測海軍之指管能力。

此次對岸電偵機趁東岸三軍兵力集結,進行漢光卅號演習實兵演練之際,深入我防空識別區西南側;而空軍上午派遣幻象機,下午另派IDF戰機進行攔截、驅離,表面上完勝,事實卻是:東部進行防空、反潛及海上截擊作戰時,西部所剩主力戰機的指管能量、抵達時間及妥善率,在一天之內被解放軍測試四次,是最真實的國軍空防戰力現況;其所可能造成的後遺症,實在令人不敢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