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4

張碩文誤闖天龍國

趙倫

張碩文曾是區域立委兼國民黨小黨鞭,雖然賦閒一段日子,仍然是政論節目的常客,也算得上是一位出人頭地的草地狀元了。據說就是因為看中了他濃濃的本土味,可以平衡權貴形象,大連艦隊延攬他加盟競選團隊,擔任隨行發言人。九天之後,總幹事蔡正元告知不麻煩他了,立即拔掉他的發言人職務,張犯了什麼天條嗎?沒有,只不過他和百分之八十的民意看法一致,說了一句「王郁琦應該下台」而已。

趙高「獻鹿」於秦二世,滿朝文武無一敢說不是馬,張碩文偏像那個直指國王沒穿衣服的孩子一樣,居然戳破連、馬之間薄若輕紗的遮羞布,踩了馬政府的痛脚,果然夠憨直,卻不利於營造連馬合的氛圍,走路是遲早的事。

連勝文聲望頂峯就在他批「大明王朝」時,經過半年的奔波打拚,民調每况愈下,根結就在權貴形象揮之不去,年輕人對他沒感覺、不期待。他的團隊不是飽學博士,便是多金ABC,到市井拜票,仿佛天龍國下凡來的,手足無措,距投票不到百日了,民調依舊沒有起色,連公子想必心急如焚。

一急就容易犯錯,容易矯枉過正。蔡正元的戰略很清楚,就是重修連、馬舊好,擁抱泛藍基本盤,張碩文莽撞發言壞了大事,因此火速開鍘損害控管。張碩文被延攬時就頗為突兀,感覺像三缺一凑搭子,象徵性大於實質,但這個「鄉下人」很「條直」,居然當真賣力演出,不小心道破了政壇的鄉愿與虛偽;表面上看,張碩文是因言賈禍,更深層的問題是,他的庶民語言與思維,恐與團隊有文化落差,草地狀元誤闖天龍國,多少會有一些水土不服吧?

(新北市民、曾任周刊副總編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