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4

成熟是明亮而非刺眼光芒

楊麗女

聽過一個故事,一位智者與4位成功之士上哲學最後一堂課,智者提出的問題是如何把這空地上的雜草清除,並相約一年後再聚分享心得。第一位說,就用火燒,一勞永逸。第二位則說,用石灰覆蓋,相信寸草不留……,最後小草依然在夾縫中冒出嫩芽並欣欣向榮,大家洩氣之餘仍然依約前往,但之前聚會這片草地已成為結實纍纍的麥田。

我們經常會不自覺要消滅自己認為的敵人,一勞永逸。年前得到新任長官賞識,這期間我意氣風發,但也漸成為其他幕僚攻擊目標,我稍有警覺卻又刻意忽略,更在一次沒有預警會議中,職業生涯幾乎戛然而止。

我推敲反芻自己的言行,太刺眼會讓人不自覺的弓手阻擋,這時如果用盡各種方式去除雜草,也等於落入謬誤,於是我改弦易轍,非但不反擊也接受這些指謫,重新調整對公司的認同與付出。

一個哲學思考,改變了一切,突顯自己而刺傷別人,所得到僅止於瞬間的亮麗。俗話說的好:「成熟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獻給在職場上打拚的上班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