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2014

中國的學術論文市場 - SCI 論文包寫發

林碧堯  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這不是首次收到來自中國的此類推銷信(見附圖) , 只是這次最明目張膽。
相信全台灣的「教授名錄」早已被收購,連退休都少不了,可見「兩岸交流」的猖獗可怕。
中國的學術論文滿天飛,中國的PhD人數早已超越美國,只是論文作假的醜聞也獨步全球。武漢大學副教授沈陽和他的團隊進行的買賣論文研究(2011)顯示:包括非法期刊在內,中國買賣論文已經形成產業,2009年規模達10億人民幣。在如此背景下,騙子的「生意」想要不興隆都難(BBC報導)。
2011年3月,英國《每日電訊報》發布了全英80所大學,學生作弊和欺騙行為的詳細調查報告:其中,學生通過論文代寫公司購買論文的行為特别受到關注。調查顯示,目前英國互聯網論文買賣交易額已經超過2億英磅。如今,生意已向台灣拓展,由此可見中國學術論文市場之蓬勃現況
近來,台灣的高等學府充斥著來自中國的客座教授和講座教授,而且頗受學生「歡迎」,不知這股帶有「絕竅」的學術市場風潮是否已在台灣跟進?但從前最近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涉嫌論文審查造假,連教育部長蔣偉寧也有5篇掛名論文而遭撤銷,進而丟了烏紗帽,看來台灣已經很難擺脫這類「同文同種」的瘟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