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6

翁啟惠的政治與道德責任

媒體報導,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曾經從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手中購得3000張浩鼎「技術股」股票。消息曝光,買賣雙方都強調「一切合法」,事實上,其中仍有許多疑點尚待釐清;何況法律只是人類行為底線,身為中研院院長,其政治與道德責任可能更重要。就此而言,翁啟惠確實可議,不容搪塞。

首先,浩鼎新藥於2月解盲未過,浩鼎股價連續跌停重挫,當時翁啟惠曾發言公開力挺,不僅指這不代表失敗,也說「就疫苗角度,可以說成效很好」。浩鼎是台灣生技股的龍頭與股王,成敗確實對生技產業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但作為中研院院長,力挺一家掛牌上市公司,當時就曾引發批評,認為有所不當。近日媒體的報導讓人赫然發現,原來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持有大量浩鼎股票,其家族在浩鼎擁有龐大利益,翁啟惠的發言已明顯違背政務官利益迴避原則。

第二個可能更嚴重的政治與道德問題是:翁郁琇的浩鼎股票到底與翁啟惠有什麼關係?依照尹衍樑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的說法,當初是尹衍樑和張念慈、翁啟惠和一位美國人一同創立Optimer Pharmaceuticals公司(浩鼎為該公司在台投資子公司),後來經營不善,2012年原始股東決定出資買回浩鼎股票。當時只有尹衍樑有錢,就以每股1美元,總共6000萬美元買回大部分公司持股。後來其他人依照這個價格再陸續向他買回,翁啟惠身分敏感婉拒,翁郁琇則與其他員工相同,以每股31元買下股票。

不過翁郁琇是畫家,既非生技專業亦與生技毫無淵源,唯一的關係是翁啟惠,尹衍樑願意轉讓3000張浩鼎股票給翁郁琇,顯然是因為翁啟惠的關係,而且翁啟惠對此知情。難怪外界懷疑:這真是翁郁琇認購的股票,還是「借名登記」的手法,亦即翁啟惠的股票登記在女兒名下?而翁啟惠昨晚的聲明也承認,翁郁琇購股的資金來自「父母贈與」。

翁家的認股涉及的利益顯然相當龐大。根據目前的資料可看出,在浩鼎上興櫃掛牌前1周,翁郁琇以每股31元買下3000張浩鼎股票,加上稅與費用花了9800萬元,可名列浩鼎前十大股東。當時掛牌參考價已是45元,浩鼎後來成為興櫃股王,股價飆上300元。隔年轉上櫃時的價格已訂在310元,最高價飆漲到755元。

在掛牌後翁郁琇雖然已賣掉1000多張,但手上仍有近2000張。縱然浩鼎因解盲失利股價重挫,但價格仍在400元以上。雖然外界尚不知道其賣股的價格與獲利,但以31元的取得成本,翁家因浩鼎案的獲利,包括已實現與帳面上,估計當在10億元上下,這絕非蠅頭小利。

這些事發生時,翁啟惠已擔任中研院院長,過去外界質疑翁啟惠與浩鼎的關係時,翁都強調他絕對沒有任何一張股票,這句話在表面上沒有錯,但他未說出女兒是浩鼎大股東。這是否涉及隱瞞浩鼎與自己的利害關係,甚至未做到利益迴避?坦白說,以目前的資料來看,即使撇開是否違法不談,翁啟惠在政治與道德上,確實有所虧欠,外界的質疑與批評確實有根據,翁啟惠不應該做出清楚的交代嗎?

翁啟惠的國際學術成就讓人尊敬,回國任中研院院長的奉獻也讓人感佩;他的兩任院長任期分別由陳水扁與馬英九任命,生技是蔡英文政府將重點扶植的產業,顯然未來他與蔡英文政府的關係也將十分密切。我們必須強調,對浩鼎案的釐清,包括翁啟惠是否在政治與道德上有瑕疵、是否有違反公務員規定,甚至包括解盲前浩鼎股票是否有內線交易等,檢調該盡速調查清楚,對社會交代,不應該涉及藍綠的政治,更不能如藍營立委所說的「520之後就查不下去了」。翁啟惠本人更必須考慮清楚自己的政治與道德責任,是否還可以戀棧下去!

蔡英文政府會是一個積極的政府,將增加政府在經濟活動中的角色,而且是以打國家隊、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類主權基金)、國家的投資銀行等方式,讓公有資金直接投資企業,其中包括生技等五大產業,同時也將大力投資新創企業。坦白說,這裡面涉及太多灰色與尋租空間,以台灣的政客水平、官僚的專業與抗壓、複雜的政商關係結構來看,浩鼎案引發的風風雨雨,新政府應該再深思與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