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6

翁啟惠「本人」確實沒有任何浩鼎股票,但他的女兒卻有三千張。

李光儀

浩鼎解盲失敗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多次公開幫浩鼎護航。遭到外界質疑利益輸送,翁啟惠都以自己並未持有任何浩鼎股票回應。事實上,原來翁啟惠「本人」確實沒有任何浩鼎股票,但他的女兒卻有三千張。

三千張浩鼎股票是什麼概念?即便以2012年的「轉讓價」31元來說,總值就高達九千多萬元。別說這筆錢一個39歲的畫家怎麼拿出來是個問題,即使以「中研院院長」的財力,恐怕也不容易。更不用說後來浩鼎股價漲到700多元,翁啟惠的女兒至少已經賣掉一千多張,其間獲利多少?

不久前,浩鼎才被爆蔡英文家族的「富鈦投資」是大股東,如今又被發現連「中研院院長的女兒」也早早就是浩鼎的「第十大股東」。在未來新政府將生技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並公開要浩鼎「加油」的此時,一種新的政商關係連結模式,似已成形。

此案最令人遺憾的是,政治人物的官商勾結,國人都見過許多。但以中研院的名器,主事者或主事者的直系親屬卻與特定企業有股權往來,簡直匪夷所思。而且不管是個人研究或投資,都應該是由院長本人說明,中研院卻出頭替院長背書,而且還說得不清不楚。賠上的,可是中研院的信譽和形象。

截至目前為止,翁啟惠仍未對外說明,中研院的聲明不痛不癢,僅再次重申院長「本人」並未持有浩鼎股票。假如這種說法可以通,那麼所有透過權力掌握者家人、朋友或其他私下管道進行官商勾結的,都可以過關了。翁啟惠有義務出來說清楚、請明白。

中研院自成立以來,歷經蔡元培、朱家驊、胡適、王世杰、錢思亮、吳大猷等諸任院長,無不以學術發展為己任,營造中研院為最高的國家學術殿堂。到了李遠哲擔任院長,介入政治權力遊戲不說,下台前為自己量身制訂年領750萬元的終身退職金,自肥作法已然引發軒然大波。但靠著一個浩鼎的「投資」,翁啟惠女兒就可獲利數十億,李遠哲的「自肥」,看來又微不足道了。

只是不管是為自己量身打造「退職金」,還是坐擁三千張生技股票,若蔡元培等「前院長」地下有知,不知會作何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