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少女心日本大叔加速中

日本經濟新聞

近來,挑戰瑜伽、芭蕾和草裙舞的日本中年男性越來越多。他們有些人在國外體驗過,有些被妻子鼓勵鍛鍊身體,最終都邁入了「少女世界」的大門。現在還有歡迎男性的學校,在繼手工藝之後,這些運動成為了日本大叔的另一門學習功課。

1月下旬的一個週六上午,大阪市中央區組織了一場戶外瑜伽培訓課程。在十幾名女性學員中,幾名男性學員也一起呼吸吐納,在瑜伽墊上刻苦鍛鍊。

46歲的砂田秀之是其中之一。他一邊深呼吸,一邊緩慢地做著前屈後仰等彎曲動作,顫抖著努力保持姿勢。

砂田先生去印度旅遊的時候感受到了瑜伽的魅力,「在保持姿勢的時候能夠坦然面對自己。」回國後,也曾因為瑜伽教室都是女性而産生過猶豫,但他在3年前發現了一家男性也能參加的「生活瑜伽研究所」。

砂田認為,「瑜伽讓我感到身心充實,工作繁忙的男性才最需要瑜伽。」從此開始了每週一次的瑜伽練習,從未間斷。這間瑜伽教室約有20多名男性參加,年齡在30~50歲之間。

「啊啊—!」「疼疼疼!」大阪府茨木市的舞蹈教室「taftaf」中傳出了輕快的音樂,其中還夾雜著叫苦聲。有5名男性正在裏面笨拙地跳著芭蕾。

他們跟隨女老師的示範,先進行劈叉壓腿以及上肢拉伸等訓練,然後練習單腿站立和腳尖著地等基礎動作。

男性學員們穿著白色芭蕾褲和芭蕾舞鞋。43歲的小田太一是一名公司職員,他説:「雖然不能上台表演,但我至少想嘗試一下芭蕾舞的裝扮。」這間面向男性初學者開設的芭蕾舞教室裏有10多名40~50歲的男性學員。

草裙舞教室「Hālau Keolakūlanakila」開設了工作日晚上的男學員班,11名40~60歲的男性合著音樂的拍子,扭著柔軟的腰肢跳著舞步。53歲的大竹久司在20多歲的時候就很想學習草裙舞,但沒有信心能跳好,妻子鼓勵他:「草裙舞能幫助身體塑形。」於是他從去年開始學習挑戰草裙舞。他説:「能和自己一樣年紀的人一起學習跳舞很愉快。」據説80名學員中的40%都是男性。

隨著加入到少女運動的大叔越來越多,研究消費者行為的立教大學教授有馬賢治認為,「如果男性們在網上發現有共同愛好的人,就會更加安心,也能更輕鬆地參與那些被大眾認為是女性愛好的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