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日本人為什麼如此喜愛櫻花?

中島惠

又到了櫻花盛開的賞花季節。令人遺憾的是,現在我在中國出差,無法觀賞今年的櫻花了。

2年前或3年前也是這樣的情況。一到4月以後,機票就將不斷漲價,因此我經常在3月內安排出差日程。

但是,就算沒機會觀賞櫻花,我也並不感到多麼遺憾。
當然,我也是日本人,非常喜歡櫻花,但並未狂熱到無論如何都要觀賞櫻花、否則就無法釋懷的程度。

作為日本人,我或許屬於比較另類的類型。大多數日本人一到每年3月中旬左右,就天天念叨「櫻花,櫻花,櫻花馬上盛開了。今年怎麼賞花?」在這段時間裏,在天氣預報的時間,電視也必定每天都播出「今年櫻花開花時間預測」。要問為何在天氣預報的時間播出,這是因為氣溫和櫻花開花存在密切關係。

櫻花由於光照的不同,開花時間就不一樣,同時因櫻花種類不同,也存在明顯差異。作為最為常見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somei—yoshino)」原本是由2種櫻花雜交而形成的櫻花,但在明治時代中期以後,普及到全國,成為在日本最能大量看見的代表性「日本櫻花」。

東京宣告櫻花開花,是在位於東京九段的靖國神社的吉野櫻盛開之時。在中國人之中,靖國神社非常有名,但靖國神社作為觀賞櫻花的勝地也廣為人知。

因此,不僅是日本各地的遊客趕來觀賞,最近中國和歐美遊客也非常多。這座神社內的1棵櫻花樹被認定為東京的「標本樹」,只要這棵櫻花盛開,就宣告東京的櫻花開花。

如果是在大阪,則以豐臣秀吉建造的大阪城中的櫻花樹作為「標本樹」。全國各地都有當地的「標本樹」,據此分別宣告櫻花開花。

在像沖繩縣那樣氣候溫暖的縣,2月櫻花已經盛開,而在靠近東京的靜岡縣,有名為「河津櫻」的開花早的品種,也在2月開花,並因此聞名。在北海道以及靠近北海道的東北地區,到4月底,最遲到5月上旬才能觀賞櫻花。也就是説,從沖繩縣到北海道,如果在各地旅行,能在2個多月時間裏觀賞櫻花。

日本的報導屬於東京一極集中型(我本人也在東京收看電視),因此在東京櫻花盛開之際,將成為日本人最大張旗鼓賞花的時間。自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花時間每年都前後相差數天時間。

在電視中解説天氣的天氣預報員的工作是播出天氣預報,但最近很多人都幹勁十足地表示,「去年將開花日期預測弄錯了1天。非常抱歉。今年一定要預報準開花日期」。

就算預測弄錯1天左右,也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日本人總是對此或喜或憂。

這主要是因為,這關係到日本的公司職員「何時舉行公司的賞花會?」在公司裏,很多時候由年輕員工籌備賞花會,但如果那天櫻花並未盛開,會讓上司感到生氣,或遭到抱怨。

當然,並非真正的生氣,而是一半帶著玩笑,但任何人都希望櫻花開得最美的時候舉行賞花會,因此年輕員工的壓力很大。正因為如此,這個時期天氣預報員的出場機會將增加。

最近,中國、東南亞和歐美的遊客也開始大量來到日本觀賞櫻花。很多時候櫻花成為遊客訪日的理由。在微信上,我的好幾個中國朋友發佈了「今年開花預測」。

我有時會客觀觀察為賞花而訪問日本的人,並撰寫報導,但像開頭所説的那樣,自己並不特別關注櫻花。

對於很多日本人來説,賞花成為一家公司、一個部門一起去賞花的「公司活動」。但是,我並非公司職員,只能與朋友和家人一起去賞花。或許是由於我並不屬於一家公司,而是日本人中的少數派,所以才對櫻花沒有強烈興趣。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