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熱情是很簡單的狀態

阿默mookio

每天與一群熱愛生活和旅遊的人相處,談論瑣碎又有趣的事情,清晨就在明亮的氣氛中開啟,感受窗簾透進來的光線,享受著相互碰撞的愉悅激盪。

因為我愛拍照,和大夥互相道再見之後,打開地圖,看著高高低低的等高線,在河川與地名中圈選標示時,難以壓抑的情緒會不自覺地流露著,總是會感到莫名的興奮,迫不及待想出發的慾望。

起初是跟隨著大眾捷運系統、公車與巴士前往,幾天之後,逐漸感到不滿足,原因是前往的地區難以到達,一天的巴士時段往往極少,甚至沒有交通工具。看著地圖,探索的慾望真是按捺不住,渴望自由自在,不被拘束的腳步。最後,索性決定在當地買一臺腳踏車。

進入北大路的一家車行,跟店長說明來意之後,他居然給了我折扣,他說是因為曾來臺灣旅遊,接受了不少當地人的招待幫助而喜歡臺灣的緣故。

在京都買腳踏車,原來手續如此繁雜,需要登記保證人、住所電話……等,這一切都是店長幫我處理妥善。店長即使是幫助別人也為著對方著想,在此深深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純善的交往,如水滴般的恩惠,簡單又純淨,無法產生絲毫的雜質。

擁有自己的腳踏車之後,彷彿海綿吸飽了水分,充滿精力,從居所的周圍開始,輻射線般的路線圖像蜘蛛絲般地密密麻麻展開,我擁有通往四面八方的能力,是自由的感覺。

一輛單車,無意間改變京都之旅的規畫,讓我更能夠貼近當地的生活節奏,跟著人們上學、上班,跟隨婆婆媽媽去超市採購,騎到偏遠的山區,獨自欣賞美得近乎於神奇的所在。

去到賀茂川上游貼近大地,騎到桂川區感受小鎮和河流,愉快地晃著左京區無數的百年好店,前往右京區欣賞寺院、建築的美感。經常騎著騎著就開始不自覺地哼起歌來,因為實在是太痛快,為無拘無束的感受而著迷。

生活變得極為單純,出門沒有明確的方向性,只有直覺所要前往的地方,心有所感地按下每次快門,也根本不會去在乎照片構圖與好壞,因為沒有什麼事比處在當下更為重要。

拍照只存在按下快門的瞬間,不用去逗留液晶螢幕所顯示的短暫美好,所有的照片成果,都是結束這段旅程後才會知曉,於是就淡了強求的想法,便不會出現反覆地拍攝相同的場景,求得盡善盡美的念頭。

所謂的熱情生活,不是真的意指極度快樂的氣氛,或者是身處在充滿刺激的環境當中。熱情的感受,絕非外界所能給與,而是自己賦與自己的。

京都的日子,我領悟到原來熱情是很簡單的狀態,不強求,不多想,所有發生在身邊的事情,你只需要去認同,彷彿與生活融合在一起,專注於生活本身,專注於觀景窗裏頭精彩的一刻,便覺得每天是很真實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