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如何才能成為健康的百歲老人

日本經濟新聞

日本人在平均壽命方面已躋身世界第一。雖然作為人類永恒主題的長生不老難以實現,但100歲以上的「百歲老人」在日本全國範圍內超過6萬人,長壽不再是夢想。那麼,如何才能在保持獨立生活的同時實現長壽呢?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針對老年人的調查顯示,2015年100歲以上老年人達到6萬1568人。在日本開始進行統計的1963年,百歲老人在日本僅有153人。此外,日本人的平均壽命也在延長。2014年女性為86.83歲,男性為80.50歲,均創出了歷史新高。不過,從日常生活不受健康方面問題影響的「健康壽命」來看,2013年女性為74.21歲,而男性為71.19歲。如何縮短健康壽命與平均壽命的差異成為課題。

雖然籠統地稱為百歲老人,但情況各不相同,日常生活和身體上各有什麼特徵呢。此前一直對約850位百歲老人進行調查的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院醫生新井康通指出,「越是長壽而且自立程度高的人,慢性炎症的程度越低」。肥胖的人易於患上慢性炎症,因此「從中年前後起,很多百歲老人就堅持吃飯只吃八分飽。避免吃得過多、同時適度運動身體非常重要」。

百歲老人並非不患疾病。據慶應大學的調查顯示,百歲老人的97%患有某種疾病。不過,患糖尿病和癌症等的人比例很低。

日本櫻美林大學加齡和發達研究所所長鈴木隆雄指出,本來老年人「如果能一邊與慢性疾病鬥爭、一邊度過獨立的生活,就稱得上健康」。健康的定義因年齡不同而有所不同。

 40~50多歲只要不患癌症、心臟病和糖尿病等疾病,就算是身體健康。另一方面,從60多歲開始,「患上疾病將變得理所當然」。容易産生腰痛、高血壓、白內障和聽力減退等雖然不直接關係到生命,但容易導致生活質量(QOL)下降的疾病。

鈴木所長表示,老年人為了維持健康,「避免虛弱(Frailty)非常重要」。虛弱是日本老年醫學會提唱的説法,指的是體力和身心活力下降的狀態。很多老年人都將經歷虛弱的階段,需要護理。據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的調查,65歲以上老年人的11%符合「虛弱」的定義。

為了避免虛弱,重要的是使用大腦,運動身體。如果鍛鍊腰腿,將降低跌倒的風險。此外,營養不良和失衡也將引發肌肉萎縮,「包括肉類在內,積極攝入均衡的食物非常重要」(新井醫生)。還有報告顯示,獨立生活的老年人具有就餐時充分咀嚼的傾向。

能否防範老年人常見的癡呆症呢?日本群馬大學教授山口晴保表示,「衰老導致的認知功能下降是難以避免的」。這就像即使能通過肌膚的改善等來推遲皮膚的老化,但無法加以阻止或使之更年輕。

山口教授建議,即使不能完全防止發病,但應適度運動,儘量説話,攝入含有大量多酚等的蔬菜和水果。另一方面,應避免吸煙、肥胖和高血壓等生活方式病、睡眠不足等情況。此外,鈴木所長強調稱,「還應培養信息鑒別能力」。對於健康食品等,最好按照科學根據作出判斷。

關於心態和性格,大阪大學副教授權藤恭之指出「很多百歲老人都性格外向開朗,而且誠實」。喜歡與人交往,擅長處理事情。對新事物感興趣,頭腦靈活,同時好奇心強烈。這樣的100歲老人形象呼之欲出。此外,很多人認真遵守醫生的指導和建議。

隨著年齡的增長,會出現腰腿疼痛、聽力下降,容易減少外出活動。即使不能外出,也應該自己找到娛樂方式,例如讀詩或唱歌等。這樣一來,自然而然能變得積極,産生幸福的心情。

權藤副教授表示,「保持穩定的心情最為關鍵」。此外,山口教授也強調了「生活中保持何時去世等無所謂等樂觀態度」的重要性。

日本經濟新聞  藤井寬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