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6

往咖啡店的路上/巴黎的和平咖啡館Café de la Paix

Hally Chen
本名陳嵩嵐,1996年與友人成立事務所,長年專事唱片美術設計,曾入圍2010年金曲獎以及2014年美國IMA獨立音樂獎。熱情攝影與寫作、耽溺各種老店風景、轉換多年美學經驗探索生活與旅行。著有《遙遠的冰果室》(2013)、《人情咖啡店》(2015)。

往咖啡店的路上/巴黎的和平咖啡館Café de la Paix

不同的季節,咖啡館的表情也跟著改變。夏日的咖啡館,門口的陽傘打開便成了露天咖啡座。到了冬天,客席會移到人行道的另一側,拉起了屏風擋風。咖啡座和餐廳分開是法國的特色,他們既不像義大利人習慣圍繞著吧檯站著喝,也不坐在餐桌邊喝。來到巴黎,坐在人行道上喝咖啡才是風情。

兩百年前,這座廣場的周遭便是巴黎繁榮的心臟,和平咖啡館就開在巴黎歌劇院前的轉角。這棟建築物和歌劇院同為法國建築師查爾斯·加尼葉(Charles Garnier)所設計。咖啡廳開業於1862年,原本是為了服務樓上的飯店。1944年8月,法軍從德國人手中光復了巴黎,戴高樂將軍在此喝下第一杯慶祝咖啡而聞名。咖啡館經歷了德軍炸毀又重建,多年後內部又改建,模樣已經和1990年代我在書上見到的不同,不變的是法國人一貫熱愛的金碧輝煌。

巴黎的咖啡館只賣人文歷史和花都風情

咖啡館侍者是這個城市獨有的招牌。不同的咖啡館,始終不變的自信,彷彿集體受過某種神祕訓練。襯衫、領結和圍裙,侍者精神抖擻地拿著托盤和拭巾,抬起下巴站在店門口。你推開門走進咖啡店,找了一空桌子坐下,侍者會示意他看見你了,然後繼續忙著手上的工作,直到進度輪到了你,才帶著菜單前來,不急不徐。

來這裡喝咖啡,你可別想在菜單上找什麼美國SCAA杯測分數或得獎莊園豆,驕傲的巴黎人不興老美那一套,他們只賣自豪的人文歷史和花都風情。他們在咖啡杯旁附上兩顆法國Saint Louis方糖,和一塊Cafes Richard法國巧克力,提醒你這裡是巴黎。

花都有名氣的咖啡館不少,和平咖啡館常年受歡迎,我想和它的地理風水脫不了關係。來到此地,除了順道參觀隔壁的巴黎歌劇院,一睹歐洲最大的歌劇院建築,轉個身,城裡知名的老佛爺百貨就位在正後方。對街有女人熱愛的Repetto芭蕾舞鞋店,前方的歌劇院大道直直通往羅浮宮。喝完咖啡,往西邊沿著馬路散步幾分鐘,隔壁第八區的瑪德蓮大教堂(L'église de la Madeleine)旁還有知名的Fauchon甜品店,和1854年創業的瑪黑兄弟茶店(Mariage Frères)。

幾年前,我在倫敦的劇院看了《歌劇魅影》,故事的場景就發生在這棟巴黎歌劇院。今天的我坐在好天氣的廣場,一抬頭就能望見歌劇院屋頂閃閃發光的金天使,和正面拱門上貝多芬及莫札特的表情。旅行中愛亂撿東西,是巨蟹座難改的天性。上回臨走前,我把咖啡杯旁的巧克力收進拍立得的紙盒裡留念,至今仍整塊好好地躺在家中的冰箱。

我起身繼續往瑪黑兄弟茶店那頭走去。那裡有賣一款我鍾愛的皇家婚禮茶,它是我家廚房必備的日常飲品吶。

Café de la Paix
地址:5 Place de l'Opéra - 75009 Paris
交通 : 搭乘巴黎地下鐵3、7、8號線於Opéra 站下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