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活出人間好時節

無門慧開禪師有一首偈,開頭兩句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是說世間的事皆是閒事,沒有什麼不得了,更不值得挂在心頭,若能如此,你便能過上人間最賞心悅目的好時節。慧開禪師是得道高僧,悟道成佛的人,自然境界不同。以這樣的心境過日子的,雖不一定都是得道高人,但一定是熱愛生活的人,而對生活缺乏熱情的人大概不容易辦到。

春天除了百花芬芳也有荊棘雜草;秋天除了清風明月還有落葉枯藤;夏夜的涼風雖好,卻也有蚊蟲肆虐;冬日雪景雖美,卻難掩刺骨的冰寒。四季雖美,但都有缺憾。世界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存在,這是事實。四季連在一起是一年,年復一年連在一起就是一生。人生和四季一樣雖然美麗繽紛,也難免有缺憾。

在對生活缺乏熱情的人眼中,一年四季的壞處很多很多!是不是真實呢?也是真實的。但在這樣的心境中走過一生,即便活到百歲,也會覺得缺少些什麼。如果能以一種積極、樂觀的心境去感覺,春天雖不一定處處是花,但只看有花的地方;秋天雖然萬物蕭瑟,但只注目豐收的碩果……凡是往好處想,往好處看,心境自然豁達,人生就會知足而自得其樂。

其實人生的價值不在於你活了多少年,而在於你走過的生命中有多少“好時節”。這取決於我們的心態,看不開,處處抱怨,人生便是一齣悲劇;看開了,知足、樂觀地活,便能活出人生好時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