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5

德國之聲:2016蔡英文的優勢與挑戰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4月17日,針對代表民進黨參選2016總統大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其個人優劣勢,與國內外客觀形勢問題,專訪學者出身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德國之聲的訪談人為教授德語的邱璧輝先生。

蔡未竟全功的一里路

反對黨的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代表該黨參選2016年總統。各項民調顯示,58歲的蔡英文領先其它所有可能代表藍營出面競選的候選人。蔡英文上屆2012年總統大選,同樣代表民進黨出征,最終拿下45%的選票,敗給連任的馬英九,未能能完成她所謂的「最後一里路」。這次捲土重來,台灣整體的大環境態勢,出現大幅改變,應該會讓蔡英文朝向最後一里路的邁進路程,走得更加堅定。

林廷輝指出,外界總認為蔡英文當年的敗選感言中所說的最後一里路,指的是她的中台政策,其實,我認為她當年選輸還有其它理由,例如,她當年可能比較不親民,對民眾切身問題比較不了解。這幾年來,她應該已經有所改變。

能力與挑戰

林廷輝指出,蔡英文擁有魄力與領導力。以前,政界一些人批評她是"空心菜",但是相較於藍營可能參選的政治人物,她的處理事務能力似乎更強。光是她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後,能夠處理好民進黨的債務問題,已足以證明她是有能力的;這也是民眾最關心事情,即政治人物有沒有魄力,領導國家往前走。

2011 年間,也就是上次總統大選前,許多美國學者和智庫,質疑蔡英文沒有能力處理好中台關係,這對蔡英文當時選總統造成極大的影響。蔡英文這一次邁向總統之路最大的挑戰是什麼?還會是中台問題嗎?針對此一提問,林廷輝指出,蔡的最大挑戰,應該會不是中台關係、台美關係或是與周邊國家的關係,而是台灣的經濟問題:比如:產業轉型、青年就業、貧富不均等。過去馬英九的經濟政策,大大依附於大陸的產業經濟。如今,大陸的經濟成長放緩,工資提高,傳統產業也外移。台灣現在不能單單,只想從中台之間獲得什麼利益,重要的是,應該在全球經濟佈局議題,有所突破。

蔡的主論述:中台維持現狀說

不久之前,美國在台協會前執行理事施藍旗(Barbara Schrage )公開指出,蔡英文2011-2012 年的中台政策內容空洞,令人失望。台灣民眾2016年總統大選,有權知道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而蔡英文日前提出「兩岸維持現狀」的新中台政策,是否能被各方所接受?

林廷輝指出,就像"九二共識"一樣,"維持兩岸現狀"其實也是一個模糊的詞彙,究竟"現狀"是什麼,蔡英文其實沒說清楚。結果給北京、華盛頓、台北、藍、綠都可以各自解讀的空間。對台灣深綠人士,或台獨基本教義派而言,維持現狀就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對北京而言,現狀就是台灣在經過馬英九8年執政後,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維持兩岸交流;對美國而言,現狀就是中台,以及讓整個亞太地區維持和平,讓美國有餘力去處理伊朗、中東和IS等事物。自始至終,美國都不希望台灣問題,成為另一個國際焦點。

針對蔡英文的維持現狀的說法,大陸國台辦的回應發言,係照本宣科,將"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等基礎再重述一遍。但是語氣上,讓人覺得是比較和緩,不很強烈;因此蔡的維持現狀說法,大致上可以被各方接受。

"兩岸維持現狀"會比,2012 年蔡英文所提出的"台灣共識"得到更高的接受度嗎?前副總統呂秀蓮曾說過:2012 年的台灣總統大選,是華府、北京和台灣人民等3方投票的結果。這一次,美方態度如何?對於此一提問,林廷輝指出,要形塑出一項共識,需要很長時間。「維持現狀」就相對簡單了,而且可以各取所需,各自解讀。當然,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的確是政治語言,比較模糊,卻反倒可以滿足各方需求。美國國務院在第一時間就肯定蔡英文"和平穩定,和平現狀"的觀點,如此看來,美國官方2016台灣總統大選,會採取比較中立立場。

蔡過去曾提出"合而不同,和而求同"或者"台灣共識",事實上,都沒有說明究竟要如何達成。如今提出中台維持現狀概念,而且保證盡力維持,不改變現狀;如此說法至少讓人比較安心。

民心思變因素持續發酵

現在無法知道蔡英文是否一定會勝選,還要看國民黨究竟推誰出來參選。國民黨內部,目前似乎還是混沌不明。而且,國民黨還有馬英九執政8年的包袱。民眾會檢視:8年來他們的所得有沒有增加,社會公平正義有沒有實現等等。民眾給了國民黨8年的機會,就像先前給民進黨8年的時間。如今國民黨做不好,民心思變,很有可能會給反對黨一次機會,換人做做看。從九合一選舉就可以看出這樣的態勢。當然,這並非說,大家喜歡民進黨,很多人對民進黨還是持懷疑態度;因為民眾不喜歡國民黨,所以把票投給反對陣營;民眾對國民黨徹底失望了,就會把情緒轉移,寄託到另一政黨,這終究是民心思變因素使然。

對於如何解讀北京對蔡英文參選的反映,林廷輝指出,北京心理上應該已經準備好了,2016年將由蔡英文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2012年以前,也就是上次總統大選之前,中國已對蔡英文進行許多研究;到了馬英九第二任任期以來,北京發現馬英九執政不力(或、且無能),因此,就有更多學者以及智庫,開始更積極的研究蔡英文過去的論述主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