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15

蔡英文要有鐵娘子風範

張桂禎

日前,朱立倫受訪時,撂下「不會參選二○一六,這樣可以了吧」,對政壇投下震撼彈,之後是否會上演矯情的「黃袍加身」戲碼並不得而知。但已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就算藍營最強棒不選,卻毫無本錢躺著選。

首先,選民對蔡英文已無新鮮感。○八年蔡英文接下民進黨的爛攤子,以堅持理性等讓人耳目一新的風格,逐步贏回選民認同;然而,歷經兩次個人選舉挫敗,以及做為黨主席必須承受的「藍綠惡鬥」包袱,都在在消減選民心中對她的形象評比。一二年敗選後,蔡英文默默走入人群、關懷弱勢,試圖與社會力量結合,和基層「博感情」,但在親民以外,蔡英文必須秀出魄力的一面;柯文哲之所以崛起,很大部分不就是快、狠、準的「鐵腕」作風嗎?溫敦的理性價值以外,強勢領導或許是更多人所盼的。

國民黨現在群龍無首,民進黨完全沒驕傲的本錢,最後一哩路不是近在咫尺,稍有不慎恐怕是會走得坎坷。蔡英文已是老面孔,小清新的選舉戰法不再適用,傾聽關懷社會底層以外,重大議題的表態、對民進黨從政同志問政、施政及操守的嚴格要求,她一定要端出鷹派作風,才能真正說服選民,讓人看到這些年她的改變。



(作者就讀美國常春藤盟校,台南市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