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5

用「很ON的方式」來過OFF的生活

大前研一最讓人感覺「疲累」的應該就是,除了工作上要兢兢業業之外,即使在談論興趣、嗜好、休閒生活時,他的筆調都還是「很ON」,總能歸納出一些原理原則,教人怎麼樣才能「有效率地放鬆」。

關於這點不難理解,大前認為:「不管是工作還是興趣,正在建立基礎的時候,根本就談不上享受。」舉凡彈奏樂器、練習運動技能、騎越野機車,一定都要突破了痛苦的養成階段,才能收割辛苦過後的成果。

他是這樣規劃週末的休閒活動:在年初就訂定年度休閒生活計畫,一年至少安排3次長期休假計畫。並以月為單位,決定周末的休閒活動。
11/1、2:「浮華之日」跟老婆騎著單車在市區各地散步、拍照。
11/8、9:自費到澳洲打一星期的高爾夫球,做為本年度長假。
11/15、16:在雨天的假日,利用電腦整理「自己的歷史」。
11/22、23:與家人同遊「一天來回的美食之旅」。
11/29、30:指甲沙龍時間。

無論如何,至少大前是少數會教導人們如何過生活、怎麼玩最好玩的管理大師,而從中確實也可以學到不少實用的觀念和技巧。
我絕對不要變成老人!挑戰與年齡不相稱的運動

日本SONY公司創辦人盛田昭夫60歲開始打網球,65歲學滑雪、風帆,67歲時取得潛水執照,證明了運動並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經常與盛田昭夫一起打網球的大前,在《OFF學》書中轉述盛田昭夫親口告訴他的話:「跟同世代的人一起打網球,之後走進淋浴間洗澡的時候,看到別人的臀部都是下垂的,而自己的身體好像也被別人看著一般,很討厭。」

盛田昭夫不只是在心裡對自己的年老有所感觸而已,他還將「我絕對不要變成老人」這句話經常掛在嘴邊,提醒自己要保有創意的活力,就必須抱持與年齡不想稱的精神,挑戰各種運動。
絕對沒有比這個更好玩的玩法

還是大學生的大前研一,為了想買一把豎笛,因緣際會地擔任了6年的領隊工作,帶領外國人遊覽日本各地名勝,不但讓他順利買下昂貴的豎笛,這段難得的領隊經驗,更是決定他往後人生的重要時期。

在旅遊地點的行動準則只有兩點。
千萬不要「那個也沒做、這個也沒做」,回來後才後悔;
要斬釘截鐵地說「絕對沒有比這個更好玩的玩法了」。

更重要的是要抱持無窮的好奇心,看看當地居民真實的生活,同時確認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
生。大前研一為旅行下了最佳的註解。
透過身教,讓孩子主動學習

訂於周四晚上,進行「家庭的定期檢查!」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大前認為,家庭成員每周有個固定時間聚在一起,討論家庭內外大小事情,是每個家庭都應該要做的事。

定期討論家裡問題的重點有兩個。一是內部問題,如小孩的教育問題,夫妻應事先達成共識,給予小孩一致的想法,若雙方意見不合,很容易造成小孩的困擾。

另一個重點則是外部的問題,如太太萬一出現煩惱時,同樣會影響全家人的生活,這時先生應扮演傾聽者與意見交換者的雙重角色,排解太太的煩惱。

至於家裡面另一重要角色——父親,則是最好能擁有自己的書房,以免得回到家後,因為沒有自己的活動空間,被迫待在客廳看電視,漫不經心地在電視機前打瞌睡,不僅疲累的身心無法得到完全的釋放,更容易被小孩子視為家裡的「大型垃圾」。

如果父親能有自己的書房,就可以放鬆心情,安靜地讀書、學習,讓小孩看到自己在下班之後努力學習的樣子,透過身教讓小孩感受到原來一生都要不斷地學習,進而對小孩的行為產生良好的影響。
不要老想著等到退休後才要做什麼

「啊!我的人生過得很好。」想在人生的終點發出洋溢著幸福的遺言,就必須馬上行動,不要想著等到退休後再來釣魚、打高爾夫球、到全世界去旅行⋯,抱持這種想法的人,很難實現夢想。

最好的方式是,不管你有多少想做的事,現在立即著手進行,不再為自己找藉口。如果從現在起就做你想做的事,等到退休那一天來臨時,你可能已經練就許多讓人生快樂的方法了,到時便可以玩家的身分,好好享受生活。
至少擁有兩家「藏身之所」

對於如何享受美食,大前建議每個人最好能擁有兩家「藏身之所」,一家離公司不遠,一家在住家附近,各有不同功能。

離公司不遠的餐廳,好處是使用方便,當有重要約會、宴客時,便可派上用場;而住家附近的餐廳,則可藉機與地方人士交流。不論是那一種餐廳,都要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且餐廳最好是嫻熟於各式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