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15

別讓大混蛋毀了大巨蛋

楊鎮榮

台北市政府大巨蛋安檢報告已出爐,提出了五項安檢的重大瑕疵問題,而報告最後指出,有兩個方案可以解決,拆蛋或拆商場兩個選項。

五項安檢問題其實主要都歸咎於,當初遠雄擔心BOT的大巨蛋未來營運時會產生虧損,所以更改竹中工務店與劉培森的原始設計,大肆擴充營運範圍及樓板面積,包括商場、影城、旅館等,以至於造成五項安檢問題其中的建築量體過大、商場與巨蛋共構、戶外空間無法容納等三項問題。因此除了拆除商場或影城、旅館之外,也許可以針對安全而減少觀眾座位以保留大巨蛋,如此才是根本解決安檢問題以及減少損失的最佳選擇方案。

大巨蛋觀眾的「疏散安全」以及主體建築的高昂成本應該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然而,考慮長久之計,則因為商場、影城、旅館拆除了,未來大巨蛋的營運可能會產生虧損,如果遷就現實面以盈虧為營運考量,則又會淪為「小巨蛋模式」,成為法會、演唱會、音樂會等為主的場地,如此又失去了大巨蛋做為推廣台灣國球運動的意義。因此,提出解決大巨蛋虧損的可能方案,或政府編列經費彌補損失,或徵收後以零權利金OT方式,或職棒球隊共同主場認養,或徵求大企業認養經營等,或許這些都是可行的辦法。

大巨蛋的存廢,攸關台灣未來運動的發展,雖然拆除可以擇地再蓋,但根據過往大巨蛋規劃到興建一拖廿年的經驗,卻有可能會是遙遙而無期。而台灣面積不大,未來一日生活圈指日可待,台北市又是首善之區,大巨蛋除棒球場地之外,未來應該可以提供全台灣更多的其他效益,例如:舉辦國際性運動比賽、提供巨星之音樂會、演唱會大場地、大型室內集會場所等,因此,兩害相權取其輕,在大巨蛋的「疏散安全」問題解決的前提之下,保留大巨蛋應是最好的選擇方案。當然如果遠雄毫不妥協又無轉圜餘地,則市府接管或寧可選擇全拆方式,因為不拆商場未來大巨蛋的安全一定會出大問題。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