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5

人間異語:守廟40年 飽嘗人情冷暖

Q:為什麼會當廟公?
A:國小畢業後拜師學做女裝,老闆娘帶我去一家由通靈人主持的佛堂問事,在那之前我曾在一個清幽道場住過一晚,環境很好,讓我有了修行的念頭,所以就問可不可以修行。菩薩透過通靈人指示說要到中年之後。

不久,帶我去的老闆娘跟我說,那通靈人看出我與她兒子有緣,希望我和她兒子交往。我心想,之前相親都不中意,不如相信神的安排,就和她兒子交往,幾個月後就結婚,通靈人變成我婆婆。那年我26歲。
婚後幫婆婆打理廟務,也就是廟公的工作,處理佛堂大小事,包括信眾的問題像收驚。只是我結婚多年都生不出小孩,後來跟菩薩求子,才在婚後3年生了兒子。
我沒通靈,不過愈來愈能感應到神的指示,很多要事都會先有靈感,然後問神確認。例如20幾年前,我們供奉的菩薩指示要前往浙江普陀山認親,但普陀山很多觀音廟,出發前我夢見是梵音洞,到了那裏發現跟我的夢境一模一樣。

Q:遇過什麼奇特的事?
A:婆婆接受信眾問事都不收費,我們也不會積極招攬信徒,所以沒有豐厚的香油錢,後來花15年才把小佛堂擴建成大一點的廟,建好後我想跟其他廟宇多交流,於是全台走透透。沒想到大部分廟宇,尤其大廟的主事者對我都不理不睬,即使添香油錢也未必理會,讓我飽嘗人情冷暖,這才體悟到,廟宇之間跟一般人交朋友一樣,差不多的才會往來。
寺廟是開放空間,很多人進出,信徒家裡的芝麻大小事,抱怨財產分配不均,都會來找我。我都勸人不要相爭就沒事。
也常有小偷光顧,捐獻箱不知被搬走幾個,即使鐵鍊鍊上還被搬走,放在外頭銅製的香爐、不值幾個錢的善書、供杯,甚至用水泥糊的供杯座台都被偷走。曾有三人鬼鬼祟祟進到廟裡,一個人問東問西,問廟蓋多少年,有什麼歷史文物,另一個樓上逛,一個在外面把風。有次我坐在櫃檯被其中一個纏住,同時從監視器看到一個在樓上翻東西,但我不敢說破,因為他們都虎背熊腰,我保命要緊。
也有拉廣告的,自稱某電視台的人說要報導,但要花20萬,我拒絕了。
我做了40年廟公,有天晚上夢見天上景象與凡間一樣有山有水有田園,才恍然大悟原來天上人間是一樣的。這輩子神安排我為廟宇服務,我就跟大家歡喜結緣,尤其中年後,我真的從一般廟務轉而投入更多時間來誦經禮佛,也在這工作中體悟到許多道理,讓我覺得人生非常充實,滿懷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