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連五次地震 台灣人醒了嗎

方儉

在1960年代,兩蔣因中共成功核子試爆與飛彈試射成功,不惜飲鴆止渴,向美國央求核子彈,但是美國給了我們核電廠,因為美國就是利用鈾核電廠生產核彈的鈽,而核電廠的設置,根本就沒有考慮到台灣的破碎地質,根本不適合蓋任何核電廠。所以北部的核一、二、四,都在地震斷層上,南部恆春的核三,反應爐就在斷層上。

馬英九的總統任期還剩一年,樹還沒倒,猢猻要先閃了;我觀察到一群產官學禿鷹正在瞄準3000億元的核電後端營運基金,用盡各種方法把錢套出,因為原能、台電的清大核工校友們,這些年正是退休潮,趕緊為自己安排出路,用盡各種名目成立什麼行政法人,還安排「民間團體參與」,其實都是這些人的「退休樂園」。他們甚至捏造出法國可以處理核廢料的「境外處理」鬧劇,事實上法國在2004年就已經立法禁止外國核廢料進入了。只要外交部發函歐美日各國詢問一下,就知道這正是像陳水扁執政末期巴紐案一樣荒唐的騙局。
台灣的地質學者應該很清楚,台灣是地殼板塊擠壓,三百萬年前才從海下升起的,現在還是以每年幾公分的上升速度,是地球陸地中地震最活躍的地帶之一。這樣一個破碎地質,根本沒有一塊土地可以是萬年不變的,更何況核輻射是百萬年的問題。

高估能力低估真相

台灣島的誕生,對每一個台灣人都應該是常識,如果是常識,就不應該有人相信台灣能夠承載百萬年核廢料的問題,但是偏偏有些沒有常識的「地質」學者,竟然串聯國民黨立委,提出法案,妄想處理核廢料,而且他們正是起草行政院版本的同一批人,這些人其實是想把台灣推到無空間、無時間的「無間道」。
還有頭腦不太清楚的人,以為台灣領土範圍內有「花崗岩無人島」,可以像北歐一樣貯放核廢料。北歐是花崗岩地質沒錯,台灣也有花崗岩地質的島嶼也沒錯,凡是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一顆雞蛋握在手上,用很大的力氣也捏不破,但是如果是一個破的蛋殼,禁不起輕輕一捏。台灣地質中的「花崗岩」就是破掉的蛋殼。
台灣人從來也沒好好了解自己的土地、歷史,沒想過從哪裡來,往哪裡去。65年來,一直錯估情勢,政府依賴美國,恐懼中國,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了事實真相。核電是所有恐懼的總和,即使政黨輪替,也沒有改變台灣執政者的無知、自大與愚蠢。

核電除役需要時間

我們也不要妄想2025年非核家園就天下太平了,即使今天核電廠停爐,但是不能停機,原班人馬,還要運轉15年,但不發電,要耗費大量的能源、人力。
更糟的是,台電管理非常糟,在燃料池中的核廢料隨時可能重新臨界引發比福島更大的核災,必須立即從核電廠中移出到更大的有圍阻體的水池中,再讓它們冷卻幾十年,才能再處理下一步,廢核只能一步步來。
但是現在大家都不願面對事實,沒有一步步把核電廠除役的工作做好,只想用騙的「一步到位」,用假的境外處理或設立核廢料處理行政法人,把三千億的「後端營運基金」套走,真正的災難才開始。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