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2015

年輕人不再有夢想,對一個國家來說,是最大的噩夢。

藍士博

蔡英文參選2016年的總統大選,記者會中以「找回自信,點亮台灣」為題發表演說,針對台灣社會當前的困境與瓶頸提出針貶。尤其重要的一句話指出:

「年輕人不再有夢想,對一個國家來說,是最大的噩夢。」

事實上,台灣青年目前確實處在「四面碰壁」的焦慮感中。薪資成長停滯不前、物價房價一路狂飆、城鄉與貧富差距持續拉大,青年貧窮化的現象已相當普遍,每一位青年都成了崩世代的一份子,更即將要從青貧(青年貧窮)變成中貧(中年貧窮)。換言之,面對一整個世代的潰敗與焦慮,青年人又如何有做夢的奢望呢?

在大環境如此惡劣的情況下,世代正義成為當前政治的主要課題。所謂世代正義,即是正視當前施政、舉措對於未來社會與環境造成的影響,避免以犧牲後代權益的方式換取眼前的蠅頭小利。然而不管是浮濫的土地徵收、不必要的工業區開發與百般拖延的永續能源政策,在在都凸顯了世代不正義的現象。



青年人要有夢、要敢夢,更應該從實際參與政治、關心政治開始。圖為史明先生寫給藍士博的勉勵話語。

因此,青年人要有夢、要敢夢,更應該從實際參與政治、關心政治開始。過去幾年來,新世代的台灣青年逐漸擺脫「去政治化」的陰霾,逐漸地體會到「政治即生活,生活即政治」的重要。然而,政治是否就真的對青年世代敞開大門呢?

對於我們這一代的青年人而言,故鄉往往是異鄉。「除了家人、鄰居、同學,我還認識誰?」幾乎是每一位有意願返鄉深耕的青年們遇到的第一個困境。

倘若一個即將執政的政黨,那麼更應該伸出友善的手,創造一個年輕人參政的友善環境。尤其是在政治上毫無脈絡的這種人,正因為沒有背景、派系,所以也毫不畏懼失敗,他們才是真正沒有包袱的人。如果讓有心回鄉、參與的夥伴進入政治,刺激組織內部的新陳代謝,從制度層面創造友善的空間,更能創造輿論:民進黨是一個肯給青年人拼搏機會的政黨。

2016年是轉動台灣的一年。青年不應該在歷史的重要一刻缺席,我也希望能在這次的選舉中拚搏出屬於青年人的色彩,替自己,也替這個世代爭未來。

(共生音樂節第一屆召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