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15

錄音檔揭露,微調課綱小組3字經轟台灣主體

台灣教授協會21日舉辦「微調課綱與教科書選擇」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及六都教育局代表進行討論,六都代表卻獨缺台北市,蕭曉玲質疑北市就是當年主持微調課綱的湯志民局長,是否怕「打臉自己」才拒絕出席,鄭麗君立委還拿出檢核小組全程錄音檔,揭露黑箱真相,竟有成員以三字經砲轟以台灣歷史為主體的舊課綱。

鄭麗君出示微調課綱檢核小組的會議記錄及全程錄音檔,指出2013年11月檢核小組成立的目的,僅是檢核查閱教科書,但朱雲鵬卻提出臨時動議,提議直接修改課綱,錄音中還清楚聽到有成員以三字經開罵,砲轟以台灣歷史為主體的的舊課綱,但公開的會議記錄,成員名字卻都被隱匿了,她痛批「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發起人周美里表示,教育不是為少數人服務,十二年國教的本意是要落實地方自主權,呼籲將教材的選擇權還給教師。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要求,各教育主管首長應重新回到基本面,保障學生基本受教權,及教育者選擇教材的權利。

六都教育局代表,獨缺台北市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蕭曉玲說,她7年前公開指控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卻被以「不適任」為由打壓,強調老師不應作為政府御用工具,要用什麼教材,是教師的專業自主權,不該被干涉。

主辦單位同時邀請六都教育局代表,唯獨台北市缺席,蕭曉玲質疑台北市就是當年主持微調課綱的湯志民局長,是否怕「打臉自己」才拒絕與會?

柯文哲昨天表示,課綱固然是重點,但對學生和家長而言,要如何考、考哪個版本才是民眾最關心的,由於教育部日前在行政訴訟輸掉,在法律問題還沒解決前,初步規劃傾向原來的課綱。

對此,蕭曉玲指出,「柯文哲說考試會不會考的問題,我們都知道,這種爭議性內容考試根本不會考」,呼籲教育者應秉持良心,教育下一代。

台南市政府課程發展科長林義順提到,市長賴清德已宣示台南市立高中一律沿用2011年課綱及教科書,同時呼籲台南市的國立高中和書商,一起捍衛歷史的真實面貌。

根據憲法賦予教育權 維護教師教材選擇權 保障學生受教權

桃園市中等教育科長林光偉轉達市長鄭文燦意見,表示課綱對學生影響非常大,不應有偏差的歷史型態,要有充分的討論與共識,若要調整,建議由中研院歷史專家共同參與,希望教育部從善如流。

新北市中等教育科長王泓翔科長也表示,新北市會給予教師更多自主空間,也希望中央釋放更多教育權給地方。

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尊重行政法院的判決,呼籲不要再讓家長和學生不安定,之所以產生如此大的爭議,就是因沒有專業學者的參與,教育部應收回決定。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指出,教育應該是教導下一代公民學會民主素養,微調課綱刪除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等史實,無法建構完整的民主社會。

台教會秘書長許文堂強調,現在微調課綱後的新教科書都已到了各校教師手上,但並沒有舊課綱的課本,呼籲各主管機關行文各校,告知舊版課本也能作為選項之一,讓教師有完全的教材選擇權,保障學生的受教權,並當場把2015高中教科書選擇建議書交給五都代表,呼籲各教育主管機關正視此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