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5

多點人性思考吧!

徐嶔煌

我不懂。為什麼遠雄跟台北市政府對大巨蛋的安全問題,竟然只會聚焦在火災跟地震上。

事實上,從國外很多案子都可以說明,在人群眾多的大型活動中,不是只有火災或地震,才會發生人群奔逃、踩踏的事件,基本上很多事情都可能引發人群秩序混亂、產生意外、造成死亡悲劇的事件。

想想,就連今年元旦、上海跨年,在「開放空間」的上海外灘,因為人群擁擠、想爬上觀景平台跟想離開的人在階梯間卡住,都釀成36死的悲劇,誰說只有發生火災或地震才可能釀成災情?上海那還是開放空間,大巨蛋可是密閉空間,上海卡在觀景平台,大巨蛋可是封閉平台、出來到戶外的路徑可是曲曲折折、上上下下。光看到遠雄建築師羅興華大言不慚說大巨蛋會自動滅火的嘴臉與說法,根本是在轉移焦點而已。

雖然跟大巨蛋不太一樣,但很想談談英國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希爾斯堡慘劇」。這個故事,是一場英國希爾斯堡球場發生的踩踏慘劇,一共造成96人死亡。

你沒看錯,不是戰爭、不是颱風、不是火災,就是一場球賽,死了將近百人。

事情怎麼發生的?1989年,英格蘭足協盃其中一場準決賽由利物浦隊在與諾丁漢森林隊在希爾斯堡球場開戰。

這個事件怎麼發生的?那個年代的英國,足球流氓特別嚴重,經常擅闖場區、或者扔東西到球場內,因此大部分球場都安裝了鐵絲網分隔觀眾和球場,結果這些安排,變成悲劇發生的原因。悲劇是在球場露天看臺上發生,這些區域經被鐵絲網細分成多個小區以便職員以及警察控制人群。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錄:「希斯堡球場在大型比賽中一般都會把雙方球迷隔離,利物浦的支持者就被安排到球場的歷平斯徑看臺。球場原定於當地時間下午3:00進行,但當日利物浦與雪菲爾爾德間的交通擠塞,很多利物浦球迷未準時到達。在下午2:00到2:45之間,球迷不斷湧到歷平斯徑看台十字轉門前的狹小空間,以求儘快在開賽前進進球場;因大量球迷在短時間內一同擁進球場,使十字轉門前的空間變成瓶頸。當時大約有5000名球迷嘗試通過轉門進場,警方基於門外安全的考慮,決定打開原為出口、沒有十字轉門的C閘以疏散人群。結果導致大量球迷湧過閘門進進球場,但由於警方開放了出口閘門,以致很多人入場時都沒有人檢查他們的門票,警方事後聲稱不少沒有買票的球迷湧進球場,大大增加了看台的球迷人數。

開閘後,數以千計的球迷就經過狹窄的通道、從露天看臺後部湧進至原本已經過度擠迫的中央兩個小區,使鐵絲網前的人不斷受到後面人群的壓力而擠向鐵絲網。後來入場的人未有察覺鐵絲網前擠迫的情況,而繼續進入中央區域。在正常情況下,當中央區域人滿時,警方以及球場職員就會在入口指示人們進入兩旁的小區;但當日基於某種未知的原因而並沒有人在場指揮。

最初的一段時間,看臺前的異狀並沒有被未受影響的人所察覺;球賽如常舉行,大部分人就被比賽所吸引。但到了下午3:06,在警方的建議裁判下暫停了比賽,當時鐵絲網已經塌下、不少球迷爬過鐵網逃生。與此同時,一部分球迷強行打開鐵絲網上的一道小閘而離開;另外一些球迷就爬過鐵網,而亦有一些球迷被直接送上在歷平斯徑看臺上的西看臺。

但到了這刻,球場當局仍然不知道實際發生了甚麼事。高級警察最初就以為他們所遇到的是普通足球流氓闖入場區,是故只增加人手阻止人群進入場區而不是協助他們離開。小區內的球迷被緊緊地擠壓,以致不少球迷被其他人踐踏而死亡。球場草地內很快就出現一些呼吸困難、擠壓時受傷的人,以及一些已經被壓至死亡的球迷屍體。」

一場球賽,96死、766傷。沒有火災、沒有地震。

大巨蛋,不是只有棒球賽耶!還可以其他比賽、以及演唱會、直銷商大會、宗教佈道大會喔!對了,也可以像上海一樣,辦跨年晚會喔!

到底是遠雄輕忽、還是台北市政府刻意刁難呢?!

答案很明顯嘛!疏散措施真的不重要嗎?難道真的要像英國一樣,搞到出人命,我們才來檢討嗎?遠雄的建築師!良心、良知、道德,拿出來吧!一定要鬧出人命,才要出來道歉、或是神隱起來嗎!!!!!

拜託一下,多點慈悲心、多點人性思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